close

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的良性腫瘤,會導致子宮肌瘤長大的因素非常的多,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肥胖與柔軟的脂是子宮肌瘤長大的隱形幫手,但時常容易被忽略,而透過中藥茶飲,可以有助改善痰濕肥胖型的子宮肌瘤。

周宗翰說,肥胖引起子宮肌瘤大多屬虛胖型的痰濕體質,這種體質氣血虧虛容易造成身體的水分代謝失調,進而導致身體代謝機能下降,臟腑未能正常運化吃進來的食物與喝進來的水分、不僅容易造成疲勞虛弱問題,往往會選擇把更多的營養吸收進來,但在無法有效代謝的情況下,就容易導致氣血囤積,造成下腹肥胖發生。

中醫在治療上,主要是透過補氣溫陽的方式來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速率,像是古方中常見有助溫陽的四逆湯、真武湯,將有助調整代謝,也可將多餘的痰濕利出身體,另外平時也可以使用具有補氣消積減重來輔助治療痰濕肥胖型的子宮肌瘤。

【補氣消積減重茶】

材料:黃耆3錢、玉米鬚5錢、冬瓜子3錢、北茵陳3錢、炒決明子5錢、陳皮3錢、山楂3錢、荷葉3錢、炒薏苡仁5錢。

作法:

1.像洗米一樣將炒薏仁、炒決明子、炒冬瓜子洗淨;其它材料則用清水稍微沖洗後撈出。

2.將洗好的材料放進湯鍋內,倒入4公升的水。

3.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至水剩約2公升左右。

4.熬好後用篩網撈除材料即可。

5.冷卻後請冷藏保存,隨時都可飲用,能加熱喝更好。

說明:黃耆補氣,能推動瘀滯氣血;玉米鬚、冬瓜子加上炒薏苡仁有很強的利水消腫功效;北茵陳有利濕解毒作用;炒決明子、陳皮、山楂、荷葉,可祛除痰濕、解熱與疏通氣血、有助身體循環、對祛除痰濕有益,可消除因消化不良所積聚的食物殘留物,且具活血化瘀功效,可改善子宮肌瘤的體質。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