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破200降不了…日醫師這樣治,糖化血色素大降7.8%

【早安健康編輯部】牙周病與糖尿病之間有什麼關連?事實上兩者有著相互影響、惡性循環的關係,但往好處來說,治療其中一項另一項往往也能改善,雙管齊下更是有奇效。

日本糖尿病專科醫師西田亙,曾經治療過一個反覆糖尿病的嚴重案例,某次患者糖化血色素飆到 10.5% 住院治療,同時也治療了他的牙周病。令人驚訝的事來了:患者剛入院時一天要打四次胰島素,血糖還是 200 以上降不了,當他結束了牙周病的療程,糖尿病情也跟著改善,到出院前牙周病、糖尿病彼此惡性循環兩天完全不用再注射,口服藥只剩一種。出院後一個月再量糖化血色素, 已經大幅降到 7.8%。

西田亙認為,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發炎,這與肥胖的脂肪細胞一樣,都會釋出「細胞激素」,讓胰島素功能受限,產生胰島素阻抗,自然會造成糖尿病。

糖尿病破壞牙齦組織

再從另一方面來看,糖尿病如果控制不當,末梢血管與神經都會受損。日本牙醫學博士波多野尚樹就說,牙齦裡有許多微血管,糖尿病使牙齦循環變差,氧氣與養分供給不足,導致牙齦會失去正常功能,免疫能力會下降,此時口腔中的細菌就會趁機做大、繁殖,牙齦從最上端開始發炎,接著剝離成為牙周囊袋。

發炎範圍再往下延伸的話,牙周韌帶中的膠原蛋白纖維遭到破壞,微血管就會開始滲血。糖尿病讓血糖濃度升高,大腦會從身體各處抽調水分去平衡血管的滲透壓,導致唾液減少。少了唾液沖刷與滅菌功能,口內細菌也會大幅增加。

另一方面,波多野尚樹指出,牙齦的神經病變也會使免疫能力下降。另有研究指出,身體持續處於高血糖狀態,蛋白質開始糖化,也會連帶使牙齦的抵抗力減弱。

若是改善牙周病變,讓牙齦細胞回復正常運作,減少細胞激素,也能回到正常吸收血糖做為養分的過程,血糖也能因此下降。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k5ZvZ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