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香氣撲鼻、苦中帶甘的咖啡已然成為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濃郁芬芳有助提神醒腦、放鬆身心,其中含有的咖啡多酚更是預防多種生活習慣病的超級營養,對預防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甚至是癌症都可能有效。而近年研究更指出,喝咖啡能幫助降低女性罹患黑色素瘤、基底細胞癌等皮膚癌風險達20~23%,不過在選購時要注意,咖啡可能要選對才比較有效。
 

 

研究:每天喝3杯咖啡降低女性罹患皮膚癌機率23%

 



2016年8月登載在期刊《BMC Cancer》中的一項挪威研究指出,女性喝咖啡可能有助於預防黑色素瘤皮膚癌。該研究針對10萬名以上30~70歲的挪威女性居民進行問卷調查,並持續追蹤惡性黑色素瘤的發生狀況、飲用咖啡習慣持續16年,結果發現每天飲用一般咖啡(非即溶)超過1~3杯的族群,比起飲用1杯咖啡以下的族群,黑色素瘤風險低了20%;每天喝3~5杯的族群更是降低了23%。但在即溶咖啡上卻未能發現和黑色素瘤風險有顯著差異。

台灣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曾在著作《救救熟齡肌》中指出,惡性黑色素瘤是皮膚發生異常、不均勻的黑色素沉澱,既不痛也不會癢,但會持續不斷向外擴散,特別容易發生在年長者身上,而且容易轉移、致死率也相當高,如果身上有看起來怪怪的「痣」就要特別留意,務必立即就醫檢查治療。

而為何咖啡能幫助降低黑色素瘤,研究小組推測可能是因為咖啡因有助於阻礙紫外線所引起的發炎因子,或是咖啡因能減少體脂肪、減少皮膚腫瘤所能被利用的能量來源等原因有關,但也不排除咖啡中還有咖啡因以外的成分有助於預防黑色素瘤。
 

 

咖啡也可能預防其他皮膚癌症

 

​​
​​
​​
​​
​​​​ 

而除了黑色素瘤以外,喝咖啡也可能對預防其他類型皮膚癌有效,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以及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研究院所(HSPH)也曾針對醫療從業者進行過健康調查,發現每天喝含咖啡因咖啡3杯以上的女性,比起每個月只喝1杯的女性,罹患最常見的皮膚癌「基底細胞癌(BCC)」的機率降低了約20%(男性約降低9%)。

台灣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胡楚松也曾撰文表示,基底細胞癌是一種外觀為黑色、肉色或紅色的腫瘤,而且會不斷長大,還可能會出現出血、潰瘍等情況,也可能從腫瘤周圍觀察到微血管擴張,同樣好發於年長者,可能會嚴重破壞神經、骨骼等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