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鈣片可能增加心臟病風險!要防骨鬆不如多吃洋蔥

【早安健康/潘懷宗(藥理所教授)】 NG!為了補充鈣質,要多補充鈣片?

OK!鈣片吃太多,更容易罹患心臟病! 平常多吃洋蔥,可以幫助減少骨鈣流失。研究指出,洋蔥預防骨質流失的效果,甚至比治療骨鬆的藥物還要好。

根據調查,台灣人的鈣質攝取量普遍不足,女性平均每天攝取的鈣質才536毫克,男性則為611毫克。而國健署建議18歲以上每人每日鈣的足夠攝取量應在1,000毫克才足夠。

用天然的飲食補鈣,比直接吃鈣質補充劑好

如何補充鈣質呢?我建議大家,平常要多攝取天然含鈣的食物來補充鈣質,因為服用鈣質補充劑會讓血中的鈣濃度出現「瞬間上升」(flooding effect)的現象,反而對心血管造成負擔;反之, 若是從奶類、堅果、豆製品和葉菜類中均衡攝取鈣質,由於身體必須有吸收及代謝的時間,就不容易瞬間造成心血管的負擔。

經常吃鈣質補充劑, 易造成動脈硬化

根據2016年10月11日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與食用新鮮含鈣食材來補充鈣質的人相比,服用鈣質補充劑的人,動脈硬化斑塊(plaque)沉積的情況較多,心臟病的風險亦有顯著提高的情形。參與研究調查的受測者中,共有46% 服用鈣質補充劑,與不服用鈣質補充劑的人相比,血管鈣化的機率足足增加了22%。

受測者共有2,742名年齡介於45到84歲間的成人,研究期間持續長達10年。研究人員依據每位受測者的日常飲食與服用鈣質補充劑的習慣,將他們分組,10年後將各組受測者的CT結果比較後發現,鈣攝取總量最高的受測者(每天從新鮮食材攝取1400毫克以上),與最低的受測者(每天從新鮮食材攝取400毫克以下)相比,血管鈣化機率(也就是心臟病風險)降低了27%。

由研究結果推論,當鈣的攝取是來自於天然食物時,攝取量充足就越能避免心臟病。但是,當鈣的攝取是來自於補充劑,超量攝取時心臟病的風險反而就會增加。人體器官顯然能夠區分鈣質來源為天然的食物或是補充劑,而腸胃道在消化和吸收鈣質補充劑時,血中鈣含量也會因此瞬間大量上升,雖然此時, 身體也拚死命的迅速恢復血鈣濃度的平穩,但是動脈硬化斑塊沉積的情形已經逐漸增加,長此以往,就會造成血管鈣化,最後導致心臟疾病的發生。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zyQyL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