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醒」能不能還完睡眠債?

「睡到自然醒」恐怕是每個上班族,在週末最大的願望。希望能藉由多睡一點時間,補足平日被剝奪的睡眠。不過 

美國睡眠專家認為,這樣的休息模式,可能反而會讓身體混亂。


美國睡眠醫學學會溫特(W. Christopher Winter)博士表示,當週一到週五,連續五個晚上都工作到深夜,週末再睡到中午,等於讓身體跨越6個時區旅行。這種平日與週末的作息差異又稱為「社會時差」,變化那麼大,身體不糊塗也難。


雖然許多健康資訊告訴我們,每天最好能睡滿八小時,不過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這簡直是難以實現的奢求。也因此,週末補眠就成了大家不得不的選擇。


目前研究顯示,這些週末追加的睡眠,的確能為身體帶來活力,補足短期間失去的睡眠時間。通常夜貓型生活的人,補眠的效果會比較好,假如習慣白天活動,到了早上反而就睡不著,硬是繼續睡可能還會頭暈腦脹。


除此之外,這種依賴補眠,使身體從熬夜中恢復的能力,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低。最好的方法,便是每天固定小睡片刻。


溫特博士建議,25分鐘是最理想的時間。當身體習慣在一天的某個時段休息,就會開始期待,並且準備好慢下來。雖然不會進入深層睡眠,然而這種定時休息比臨時惡補睡懶覺,更能讓腦袋清醒,也可以使身體變得更有效率。


假如沒有辦法稍做休息,那麼就設立個「睡眠銀行」,儲存睡眠吧。當幾天後即將考試,或是參與一場重要的會議,建議能開始每天睡上10小時,或是避免熬夜,如此一來,才能維持充沛精神,以最好的身體狀態面對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