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長期待在冷氣房中,當心冷氣病、甚至是過敏症狀找上身。(圖/iStock)
 

MJBOX輕殼旅行箱ABS霧面 旅行箱 登機箱 拉桿箱 28吋​​​​​
  • 行李箱 旅行箱 BEAR BOX 晶鑽系列20吋​​​​​
  • Bear box 三隻小豬之豬事如意系列28吋限定 雙層加大 行李箱 旅行箱 登機箱​​​​​
  • ​​​​​
  • ​​​​​
     

記者/王晴

最近戶外的溫度幾乎每天都達到36度以上,讓人不管是上班還是下班回家,都喜歡躲在冷氣房裡,最好再搭配電風扇增加冷房效果與空氣流動,享受炎炎夏日中難得的沁涼。但是,如果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內,就得當心「冷氣病」悄悄找上門。

「頻繁進出冷氣房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頭暈頭痛、全身骨痛的狀況。」,慶大診所家醫科醫師趙士州指出,人體的毛細孔會在高溫時張開熱散,遇到變冷就會急速收縮,所以若是頻繁地進出溫差過大的室內室外,長期下來人體一定受不了。除了上述的兩種症狀之外,像是水腫、手腳冰冷、皮膚乾癢、過敏、自律神經失調等狀況,也都可能是「冷氣病」會出現的症狀。

image

▲若是冷氣濾網太髒沒清理,對人體健康影響也很大。(圖/iStock)

在「冷氣病」眾多的症狀當中,最常出現的就是皮膚與呼吸道問題,由於人體的水分很容易在吹冷氣時被不知不覺帶走,所以若每天長時間吹冷氣,就容易造成皮膚乾燥、甚至騷癢脫皮的狀況;此外,如果室內外的溫差太大,則容易引發打噴嚏、咳嗽等症狀,因為冷氣、風扇所產生的風,會讓屋內的灰塵、塵蟎等過敏原飄散在空氣中,就容易誘發敏感體質的人產生氣喘等過敏症狀。

除了過敏之外,還有可能會發生更可怕的,就是細菌性感染的疾病。「空調機本身因儲水及溫度的緣故,很容易成為包括綠膿桿菌、棒狀桿菌、芽孢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造成過敏的元凶蟎蟲等細菌、黴菌衍生的溫床。」趙士州指出,「通風」是避免冷氣房變成「細菌房」最重要的關鍵,「身體健康的人可能沒什麼影響,但臨床上卻可以發現,很多人卻因此過敏變得更嚴重。」

image

▲趙士州指出,「通風」是避免冷氣房變成「細菌房」最重要的關鍵。〔圖/趙士州提供〕

對此,有專家建議,在冷氣連開了三個小時之後,可以把距離冷氣最遠的窗戶開一條小縫,一來能避免冷氣過度外洩,二來也能讓屋內封閉的空氣「換氣」,避免細菌滋生。除此之外,想要避免冷氣病還有另外幾個關鍵,像是室內室外的溫差盡量保持在3到5度,以避免因為巨幅的溫差導致身體不適,以及應定期清洗冷氣濾網,以確保室內的空氣品質。

image

▲透過空氣清淨機的空氣循環及清淨功能,將室內空汙一網打盡,又可提升冷氣效能。(圖/Dyson)

因此,開冷氣除了搭配電扇之外,也應該要開啟空氣清淨機,因為空氣清淨機比市面上冷氣更有效過濾空氣中的甲醛、異味、細菌或是PM2.5等微小例子,同時,市售的不少空氣清淨機都擁有自動感應、循環吹送的功能,可將冷氣機與室內空氣中殘留的污染物一網打盡,這樣才能在吹冷氣消暑的同時,也讓健康罩得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