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創傷長期復健,病人要有耐心。恩主公醫院復健科醫師薛千川昨日表示,手創傷接受手術之後,復健已經過了八周,此時應進行關節活動,比如握拳要握全部,手指伸直要伸全直,適合用小皮球訓練肌力,也能使用熱療、電療等療法,針對肌肉、神經加強復健,有助止痛、按摩、促進血液循環、防止肌肉或神經萎縮。若是傷到神經的話,適合使用動態副木。

傷到神經常見握拳放不開,手指伸不直,適合利用動態副木,副木上有橡皮筋一般的東西綁在手背側,有助讓手指伸直,就如同機械手一樣,手指可以慢慢彈起來。此外,手術時把神經接起來,其實還是有斷點,建議病人服用維生素B群,有助保護神經,但神經修復有時長達半年才會長回去。

恩主公醫院指出,這個階段治療目標在於,儘可能恢復受傷前功能狀態,包含適度的關節活動度、充分的軟組織滑動,以及足夠的肌力。所以持續進行抗阻力運動及利用動態副木提供更強、更持續的拉張矯正治療。另外,為了增強回歸工作時所需靈活度、肌力與耐力,年輕的手傷患者尚須接受工作強化訓練。

有些患者雖然經過一段時間積極治療,但因原來組織嚴重受傷,以致無法回復受傷前功能狀況,比如截肢患者即是,像這種情況發生時,便需為病患設計增進手部功能的輔助用具。

值得一提的是,手部創傷復健治療是一段漫長艱辛的路程,除了治療過程中,常見不可避免的疼痛與不適,有時還需經歷數次手術重建,倘若早期處理不當的話,還可能遺留許多後遺症,比如組織攣縮、關節僵硬、慢性疼痛、失去功能等,而因工作受傷患者,還需面臨暫時無法工作經濟壓力,以致造成生理與心理雙重負擔。

 

 

imageMon Bagage 巴黎風情系列ABS輕硬殼 28寸 24寸 20寸 三件組 旅行箱 行李箱image​​​​​​​​image​​​​​​​​Mon Bagage 巴黎風情系列ABS輕硬殼 24寸 旅行箱 行李箱image​​​​​​​​Mon Bagage 巴黎風情系列ABS輕硬殼 20寸 登機箱 旅行箱 行李箱imag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