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30歲開始身高老倒縮!這樣做預防失智、骨鬆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人的體型會隨著年齡而變化,發育期長高,老年期則是漸漸縮水,不論男女以及性別,骨頭、肌肉以及關節的衰退,都會開始讓人開始萎縮,而身高縮水,對身體以及生活都會帶來諸多影響,甚至有一項哈佛大學等三所大學的共同研究指出,身高開始萎縮與失智息息相關!

根據美國國立老化研究所對於年齡和身高縮水的研究,以2084名17~94歲的人口為研究對象,發現不論男女,都是從30歲開始身高縮水,特別是70歲以後會開始加速,男性平均到80歲會縮水5公分,女性則會縮水8公分。

而身高縮水,並不單只與骨骼、肌肉有關,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國,即將面臨重大的高齡化問題,美國南加州大學、北京大學以及哈佛大學,在美國的經濟誌「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發表了一項共同研究。

研究者們以1萬7708名中國人為對象,大規模追蹤調查了隨著老化身高縮水與健康之間的關係,調查結果發現,身高縮水與認知能力之間有著深刻的關聯,隨著身高縮水越嚴重,短期記憶、基本計算以及常識,認知能力測驗的成績也跟著大幅下滑。

日本醫學博士大西睦子表示,身高萎縮損失的不只是實際身高,而是會對生活以及健康都帶來極大影響,要預防身高縮水,就需要檢視生活習慣,強化肌肉,並且改善不良姿勢。

想讓骨骼變健康,運動是不可或缺的,可一周至少健走或是慢跑20分鐘三次,攝取鈣質(例如:牛奶、乳製品、黃豆製品、綠花椰菜、芝麻)以及維生素D(例如:鮭魚、蛋黃、乳酪、菇蕈類),透過健康的飲食與運動,就能減緩隨著年齡增加而造成的身高縮水,以及隨之而來的各種健康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