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東忘西與年紀無關!睡前復習、走路,7招增強記憶

【早安健康/林芳羽編譯】看完的書總是過目即忘嗎?想記住事情,除了拚命死背,其實只要了解大腦的特性,從生活中實踐一些小技巧就可以輕鬆達成!
 

池谷裕二為東京大學藥學研究所教授,長年研究大腦奧秘,出版過多本與大腦、記憶相關書籍。池谷裕二認為除了輸入資訊,輸出資訊是鍛鍊大腦非常重要的一環。這也是為什麼一般的考試參考書,都在講解後附上大量練習題,目的就在於幫助記憶。池谷裕二主張記憶力好壞與年紀無關,只要對周遭事物保持興趣,就可以活化大腦,提升記憶力。
 

7招鍛鍊記憶力
 

【生活篇】
 

1.多走路

人在興奮時,海馬迴就會發出一種稱為θ波的腦波。這種腦波可以活化大腦,創造出容易記憶的狀態,而走路就是創造出θ波的最好方法。雖然說使用跑步機也有效果,不過最好是外出走走,趁機探尋一下住家四周,走走看沒走過的路,看看沒看過的景色會使效果更好。
 

2.寫部落格、用社交網站

一般來說,常與人互動的人記憶力較好。多與人說話把心情感想表達出來,可以增強記憶力。建議可以用部落格寫寫心情,或是在社交網站上與朋友互動。
 

3.活用聯想法

上街採買東西時,就算不合常理也沒關係,可以把要買的東西用聯想法試著編成一個故事。這樣做可以鍛鍊大腦,還可以防止漏買東西。另外也可以靠著香味、聲音等方式幫助聯想,用到越多感官越好。
 

4.保持微笑

嘴角上揚的微笑表情,會促進大腦釋放多巴胺。多巴胺有傳遞快樂、興奮的功能,所以又被稱為快樂物質。微笑不僅可以保持心情愉快、活化腦部,還可以增加集中力,放鬆心情。
 

【讀書篇】
 

5.不放棄

在學習新事物時,大腦不僅會記得新事物的內容,連學習方法也會一起記憶。學習效果是呈現幾何級數的方式成長,也就是說一開始的效果可能是以2倍4倍8倍這樣的方式慢慢成長。絕對不要因為覺得效果不明顯而放棄,因為到了後期就會變成128倍256倍512倍的方式急速成長。學習新事物時,一定不要半途而廢!
 

6.睡前復習

睡眠時,海馬迴會讓記憶牢牢鎖在腦中,所以睡前是學習一些需要背誦事物的大好時機。考生如果能在睡前復習一遍一整天所念的內容,然後睡滿8小時,是最理想的狀態。睡眠請注意適量即可,過度睡眠如同時差,反而會讓人記憶力低落!不過,這種習慣必須靠長時間養成,如果是臨時抱佛腳再睡8小時,一樣沒有用喔。
 

7.向他人說明

在學習新事物時,如果可以念出聲、用手抄寫等充分用到各種感官的話,對海馬迴來說就會視為重要資訊而牢牢記憶起來。同時閱讀多份資料時,可以試著寫出一份自己的整理筆記,或是向朋友說明一遍。這麼做除了可以確認自己到底了解多少,還可以讓記憶更深刻。
 

另外,較為寒冷的環境會刺激海馬迴,帶來提升記憶力的效果。唸書時,記得不要在太溫暖的環境會比較有效率。
 

最後池谷裕二提到,如果是有老人的家庭,可以試著把簡單的家事交給老人做,例如上街買菜或簡單的清掃。如果把老人「照顧得太好」讓他什麼事都不用做的話,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