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生素A要加油炒、C要生吃!營養師公開6大防疫營養素最佳食物來源

【早安健康/呂孟凡營養師】 

那些與免疫相關的營養素們



人體的免疫分為先天性免疫及後天性免疫,當中牽涉到各種免疫細胞例如T淋巴細胞、B淋巴細胞、巨噬細胞等,它們會分泌促發炎及抗發炎的細胞激素,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在這個全球受到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的時刻,為了讓大家更了解營養素與免疫,閱讀了幾篇文獻,整理與各位分享~ (編輯推薦:嚴防冠狀病毒!營養師一張表帶你看:8種強免疫營養必吃)

免疫
以下將介紹幾種與免疫有關的維生素們,說明它們與免疫的關係、含量豐富的食物以及平時所需的攝取量~

 

維生素C



維生素C
前陣子一篇國際分子矯正醫學會總會發表的文章,表示高劑量維生素C有助於抵抗冠狀病毒,甚至表示高劑量維生素C可減緩或終止冠狀病毒的流行,這篇文章在極短的時間內就被轉載了上千次。

然而細看的話,文中引用的其實不是針對此次疫情的研究,畢竟這麼短時間內,根本不可能有針對這株病毒的營養研究,所以文章出來後沒多久就被打擊流言的網站抨擊,因為這篇文獻寫得太誇大了!

雖然不應該把維生素C的功能神化,但維生素C在免疫上的確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也的確有許多相關研究。

維生素C在免疫上所扮演的角色(Ref 1):

 
  1. 支持先天及後天性免疫中的各種細胞功能。
     
  2. 支持上皮對病原體的屏障功能,並促進皮膚清除氧化物的活性。
     
  3. 促進T細胞以及B細胞的增生及分化。
     
  4. 感染部位使用過的嗜中性白血球在凋亡及被清除時需要維生素C幫忙。
     
  5. 會累積在吞噬細胞中 (例如嗜中性白血球),並可促進趨化性、吞噬作用、活性氧類的產生、最終殺死微生物。

而且維生素C扮演的免疫角色不只這些,還有許多功能仍然在研究中~ (編輯推薦:維生素C不是狂吃最好!做到這幾件事讓身體攝取更到位)

 

食物們的維生素C含量(Ref 2):



相信大家都知道,維生素C的主要來源是蔬菜及水果,然而維生素C是水溶性的,而且受熱會被破壞,所以燙熟後的蔬菜通常已經流失許多維生素C。

這邊整理可以生吃而且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幾種食物:(每100公克可食部位的維生素C含量)

 
  • 紅心芭樂:214.4mg
  • 紅甜椒:137.7mg
  • 黃甜椒:127.5mg
  • 白肉芭樂:120.9mg
  • 釋迦:99mg
  • 香吉士:74.8mg
  • 奇異果:73.0mg
  • 草莓:69.2mg

富含維生素C水果

日常保健所需的劑量:

 
  1. 維持日常免疫功能的劑量:100-200毫克/日(Ref 1)
  2. 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100毫克/日(Ref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