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光眼患者10%躲不過失明!台大醫師圖解青光眼治療攻略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照護線上】 

青光眼來襲,搶救視力不能等!青光眼治療攻略,醫師圖解



青光眼可以用藥物、雷射或手術的方式,降低眼壓來阻止或延緩青光眼視神經病變的惡化,免除失明的危險,積極治療才有機會維持病人的生活品質。臺大醫院青光眼科主任王清泓醫師解說,青光眼是一種慢性病,因此這種努力是要終生持續,但縱使積極治療,仍然有約百分之十的病人無法躲過失明的命運。

是否會失明,牽涉到所患青光眼的種類、是否早期診斷正確治療、以及是否具有其他風險因素加速病情變化。青光眼的病人必須了解,成功的治療是沒有感覺的,因為萎縮的視神經無法復原,但是不治療則會使視覺功能慢慢喪失,終至失明。

王清泓主任鼓勵,青光眼的病人也不需過於悲觀,因為透過與醫生良好的配合,九成以上的病人是可以終生保有足夠用的視力,因此學習如何與青光眼共存,是病人的一大課題。

目標眼壓因人而異,並非一成不變

王清泓主任提到,決定治療方法前,要說明「目標眼壓」的概念。也就是眼壓需要降低多少,病情惡化的速度,才不會在有生之年,嚴重傷害視覺功能,造成生活受影響。

把握治療青光眼時機,降低失明風險。

王清泓主任舉例,例如有兩個病人,都具有超乎正常的25毫米汞柱的眼壓,視神經八成已受到傷害,唯一的不同是患者年紀一位八十歲,一位只有二十歲。我們可能對年長的病人用青光眼藥物,將眼壓降到20毫米汞柱左右即可;相反的,對那位年輕的患者,可能必需用盡方法將眼壓降至15毫米汞柱或更低。

當一個人越年輕(剩下的壽命越長)、視神經已受到傷害越重(所剩本錢不多)、眼壓越高(視神經惡化速度較快)、家族中有許多成員也因青光眼導致視力受損等,若具有這些情況,我們必須採取更積極的治療。換言之,病人的「目標眼壓」要降的更低。「目標眼壓」並非一成不變,也會因病情變化而須作調整。如上述的年輕人,若目標眼壓定在15毫米汞柱,也確實達標,但是病情仍持續惡化。那我們必須再調降「目標眼壓」值到更低,直到病情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