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報聯合吉大四院舉辦的免費骨密度檢測活動中近200名市民受益

  盲目減肥可緻骨質疏鬆

  本報記者 楊丹



日前,本報聯合吉大四院骨代謝研究室舉辦的免費骨密度檢測活動受到了廣大市民的廣泛關注,活動中近200名市民受益。吉大四院骨代謝研究室主任張萌萌教授強調,盲目減肥可緻骨質疏鬆。另外,體重偏低的人群也易患骨質疏鬆。

  常年有痰“罪魁”竟是骨質疏鬆

74歲的陳大娘一生勞苦,一共養育了8個子女,從50歲開始她發現自己的個頭變矮了,近兩年來,她經常覺得腰疼腿疼後背疼。陳大娘時常感到氣管裡有痰,甚至晚上不敢平躺睡覺,側臥位才睡得著。通過本次免費骨密度檢測,醫生髮現她的骨丟失量佔一生骨量的1/3以上。

吉大四院骨代謝研究室主任張萌萌教授介紹,骨組織細胞成分分為:成骨細胞、骨細胞、破骨細胞。由於骨量丟失,骨小梁變細,容易骨折。

發生骨質疏鬆後,容易出現胸、腰椎壓縮性骨折、脊椎後彎、胸廓畸形、肺活量和最大換氣量顯著減少,患者往往可出現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陳大娘就是由於脊椎變形而間接導緻常年有痰。

張萌萌教授說,有資料統計,45歲以上的婦女,近三分之一患有輕重不同的骨質疏鬆;而75歲以上的婦女,骨質疏鬆症的患病率高達90%以上。

骨質疏鬆與妊娠、哺乳次數有關,也有一定的家族性,有遺傳傾向。

脊椎變形還可能壓迫心臟,引發如心梗等一些心髒病。

  低體重人群易患骨質疏鬆

80歲的馬大爺身體一直很硬朗,除了有些瘦,什麼毛病都沒有。馬大爺自豪地告訴記者,他年輕時身高183厘米,現在就只有178厘米。

近兩個月,馬大爺明顯感覺大腿的骨頭很疼。看到本報報導後,他跟老伴一起來參加骨密度檢測。檢查結果顯示馬大爺為骨質疏鬆Ⅱ型,比較嚴重。張萌萌教授說,低體重人群易患骨質疏鬆,是骨折的高危人群。

記者發現張教授在為患者檢查時,無論是拍背還是按患者疼痛部位,手勁都很輕,而且拍背時手是伸直的。

張教授告訴記者,對待骨質疏鬆病人一定要非常小心,如果手勁稍大或是手指彎曲極容易將病人的骨頭弄斷。

張教授曾經接觸過一個病人,他要拿櫃子上的東西,結果被櫃子的邊緣將前臂骨硌折了。

張教授表示,骨質疏鬆的患者要注意營養均衡,多吃蔬菜、水果、海產品、豆製品、奶製品,還要堅持體育鍛煉,但不能做劇烈運動,適宜散步。還要多接受日光浴,曬太陽30分鐘可形成0.3微克活性維生素D。

另外,不吸煙、不飲酒、少喝咖啡、濃茶及含碳酸飲料,少吃糖及食鹽,動物蛋白也不宜過多食用,晚婚、少育,哺乳期不宜過長。

  減肥或可緻骨質疏鬆

在義診活動中,記者發現了一個年輕的身影。小敏的骨密度檢測結果顯示:她的身體已出現了部分骨量丟失的現象。

經過仔細問診,張教授了解到,小敏是一家化妝品專櫃的營業員,由於其他營業員的身材都比較苗條,正常身材的小敏略顯臃腫。於是她選擇了減肥,在長達一年的時間裡她基本不吃主食和肉,這樣的確讓她苗條了不少,但身體也開始漸漸“反抗”。

張教授表示,由於長期節食、不吃主食,使小敏缺乏多種維生素和鈣質,久而久之發生了特發性骨質疏鬆。

張教授特別提醒年輕的女性朋友,減肥或可導緻骨質疏鬆。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科學飲食,營養均衡,重視身材的同時也不能忽略了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