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季,大自然陽氣逐漸升發。萬物生長必須遵守四時之序的原則,人也是如此。此時養生也應與外界自然環境「合拍」。比如在作息上,就應從冬日的「早臥晚起」逐漸調整為「晚臥早起」。此外趁著大好春光多做些有氧運動,有助於趕走「春困」,以飽滿的精神投入學習和工作。

  立春到陽氣升發宜起早

  民間有「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覺」一說,這是從《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所提倡的春季養生概要引發出來的。「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發緩形,以使志生。」周教授解釋說,立春一到,寒冷的天氣逐漸逐漸減少,自然界的陽氣開始回升,萬物開始生長。根據「天人合一」的養生理念,我們也應盡快校準自己體內的「季節生物鐘」,以適應自然界的這種變化。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除了作息上要「夜臥早起」之外,還提倡多到戶外散散步,舒展肢體。早起鍛煉除了能提升體內的陽氣,提高季節更換期間身體對外界變化的適應能力,還有助抵抗春日裡常見的病菌侵襲。

  特別提醒,所謂「夜臥」,並非提倡熬夜,晚上最好莫錯過十一時左右的理想入睡時機。

  多做有氧運動趕走「春困」

  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歷:一到春天就呵欠連連,早上起不來,越睡越想睡,而且睡得越多,醒後的精神並不見得越好,甚至整天昏昏沉沉,身體疲乏不堪。這是典型的「春困」現象。春天裡疲乏嗜睡的毛病,與突然升高的溫度和濕度密切相關。

  春天,冷暖交替。這種「牴觸」表現在身體上,是皮膚由閉合到打開,表皮的毛細血管也從收縮到擴張,更多的血液擴充到體表。再加上立春過後雨水開始增多,空氣中的濕氣加重,若因「濕困犯脾」影響到消化,容易引起中氣不足,身體更覺昏沉。

  春天來了,「一般來說,對付『春困』最宜選擇有氧運動,這就是《內經》提倡的「廣步於庭」。」每天抽個把小時散步或跑步、打拳或打球,有時間的人還可以去登登山,多呼吸新鮮空氣,並盡量讓自己動起來,在改善全身血循環的同時也增加肺活力,為身體「泵」進足夠的氧氣,有助於擺脫昏沉的狀態。

 

本篇文章来源于 天天养生网 原文出处:http://www.ys365.org/sjys/201003/22-494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