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除了增加高度,更重要的因素是可以增進誘惑。高跟鞋使女人步幅減小,因為重心移,腿部就相應挺直,並造成臀部收縮、胸部前挺,裊娜的韻致應運而生。高跟鞋帶來的隱患也不少,隨著天氣逐漸變暖,膝蓋卻變得越來越嬌氣,動不動就有種刺骨的疼痛。

  膝關節裡最早磨損的部位是髕骨,這是因為髕骨是下肢曲伸的動力「加力」裝置,即是伸膝關節時候的一個「支點」。

  正確的鍛煉原則是:要在最大程度減小關節負荷的情況下,加強肌肉和骨質的鍛煉,直腿抬高運動就是一個很簡單易的鍛煉方法。

  這是一個簡便易行的方法:平躺在床上,把腿伸起,讓大腿上的肌肉收緊、繃直,與床成45度夾角,每次都維持1秒,讓伸直的腿停留在半空中,再慢慢地放下。如此重複50個,50個為一組。要保持膝關節健康,維持它的穩定性和功能性很重要。

  大腿前面的股四頭肌和大腿後面的後群肌這兩組大肌肉群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因此,鍛煉這兩組大肌肉群就可以減少髕骨異常錯位,提高膝關節的穩定性。

  其次,還要保持膝關節的功能性,膝關節的功能性受小腿肌和足底肌等兩塊小肌肉群控制,這兩組小肌肉群在膝關節在跑跳的時候起到緩衝振動的作用,減緩振動意味著減少老損。運動前的準備活動也十分有必要,可以給發僵的關節加「潤滑油」。

  拇外翻患者八成是女性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有許多女性腳部的大拇指根部向外鼓出一截。對於這種拇指外翻的人來說,腳長期窩在鞋內,疼得更加痛苦。所以在大街上我們經常會看到穿著高跟鞋走路一瘸一拐的女子。

  「據統計,在拇外翻的患者當中,有80%以上是女性,與男性患者的比例高達40:1,這與女性常穿尖頭高跟鞋有很大關係。」

  患有拇外翻的人會發現自己的足拇指過度向外傾斜,大拇指的根部又向內收,前腳像個三角形的「大蛇頭」。日久天長,便會引發拇囊炎,甚至雞眼、爪形趾等疾病,疼痛更影響患者正常工作和生活。

  骨科專家提醒廣大愛美女性,對腳的保護是十分重要的,平時鞋跟高2-3厘米為宜,平跟鞋和高跟鞋輪換著穿,給腳適度的放鬆。

  如果某些工作或場合必須穿高跟鞋,回家後應經常用熱水足,緩解軟組織痙攣。拇外翻嚴重的人可以手術矯正治療。

  只講「風度」不顧溫度有隱患

  在外貿公司工作的錢小姐一年四季都穿裙裝上下班,她的裙子裡面始終是一雙薄薄的透明長絲襪,以至冬天走在大街上常常凍得瑟瑟發抖。

  造成膝關節的血液循環不暢,為各種膝關節疾病埋下禍根。還有的女性喜歡一年四季穿著高跟鞋,足底總處於前傾狀態,膝關節一天到晚處於強伸狀態,加快了韌帶老化。韌帶對固定膝關節起到非常關鍵的保護作用,提早老化等於讓膝關節提前「退休」。

  骨科專家指出,許多女性把膝關節疼痛或者損傷怪罪於一次登山或者一次遠途旅行,其實培養健康的習慣就是對膝關節最大的愛護。

  喜歡穿高跟鞋的女性可以再準備一雙平底鞋,在上下班途中穿著,或者在辦公室裡足部感到很疲勞的時候換上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