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本報訊】

端午節將至,許多民眾大啖粽子,幾天吃下來,加上含糖飲料喝不停,不只造成腸胃負擔,還可能變成肥肥的「肉粽身材」。國民健康署提醒,肥胖、攝取過多糖分都與癌症發生相關,民眾端午吃粽子的同時,也要兼顧健康,減糖、減油、減熱量,建議選擇五穀粽,搭配燙青菜、清湯、開水,少用沾醬,飯後也要多吃水果。

Just Beetle 編織風情系列ABS材質霧面輕...「MJ-BOX」展示品出清特賣會ABS材質20吋兩入...GATE9珠光菱紋系列PC亮面28吋+20吋旅行箱/...

Just Beetle新炫彩系列PC材質28吋+20...Gate9 經典橫紋系列PC亮面28吋+20吋旅行箱...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PC材質亮面28吋+...

由於粽子屬於高油、高鹽、低纖維食物,營養專家多半建議少吃,且若民眾飲食長期不均衡,容易增加腸胃疾病、甚至是腸癌發生機率。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表示,市售肉粽一顆7、800大卡,熱量破表。加上以紅肉、蛋黃這些高油、高脂食材為主,不只一般民眾要少吃,對慢性病患和癌症病人更是很大的負擔。

不過只要減少糯米、紅肉、蛋黃等食材,就能降低熱量,吃起來清爽無負擔。陳月卿建議,民眾自己包粽子,主食部分可用十穀米、糙米取代一半的糯米,香菇、竹筍或杏鮑菇代替肥肉,地瓜、南瓜取代蛋黃。而肉粽中也可增加黃豆、燕麥粒、腰果、芋頭、秋葵等食材,增加營養價值。

許多人吃肉粽喜歡搭配含糖飲料,或勾芡濃湯,國健署長邱淑媞提醒,高油、高糖、低纖維會造成腸胃負擔,飲食習慣不佳更是肥胖主因之一。民眾吃肉粽應搭配大量燙青菜,並喝開水、清湯,飯後也要記得吃水果,才會攝取足夠纖維。

營養師黃翠華指出,沾醬是吃肉粽另一個隱憂,常用的甜辣醬、辣椒醬鈉含量偏高,對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患者負擔過大,建議吃原味粽就好,若真的想沾醬,可用薑蔥蒜調點淡色醬油,避免口味太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