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預防肥胖是貫穿一生的事情,在特定的時間段做好預防工作對減肥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一起來看看容易增肥的11一個關鍵時期,做好肥胖預防。

  1.胎兒到5歲

  這個時期是人生中生長最旺盛的時期,如果此時孕婦或幼兒營養過剩,就會為以後的肥胖留下隱患。特別是胎兒第30周開始到出生1年內是肥胖細胞最活躍的增殖期,因增多的脂肪細胞數將保留終生而不會減少。在以後的歲月裡,一旦特內熱量積存過多,這些脂肪細胞就會很快增大導致肥胖。研究表明:5歲的兒童如果肥胖,得心臟病的風險係數就會增加。所以「嬰兒越胖越好」是不科學的。

  2.青春期

  女孩12-19歲,男孩13-20歲就會進入青春期,身體會發生驚人的變化,內臟器官基本成熟,這一時期正常發育情況下,平均每年可以增重約5公斤,但這個時期也最容易發生肥胖。據報道:10-13歲兒童體重超重者到31歲,88%的女性和86%的男性會繼續超重。青春期肥胖者,成年後超過50%的人會因肥胖導致的各種疾病死亡。

  3.50-65歲中老年

  在這個時期,體力活動較少,如果仍繼續保持青年期旺盛的食慾,勢必導致多餘熱量轉化為脂肪沉積體內。一些特定職業者如運動員、飛行員、體力勞動者一旦到中老年離開工作崗位後,運動量減少而食量不減,則很快就會肥胖。

  4.健康恢復期

  病後恢復期或輸血後休息期,或原來運動量較大而後來突然運動量減少的人,都很容易出現肥胖。

  5.晚餐

  許多人習慣晚餐吃的很豐盛,有時甚至吃夜宵,殊不知,這種吃法最容易導致肥胖

 6.冬季

  天氣寒冷,基礎代謝下降,可攝入食物卻不少。因此,如果不注意活動,冬去春來後又會為肥胖而煩惱了。

  7.新婚期

  據統計,在新婚後的半年中,新郎新娘的體重會增加3000-5000克。這是因為新婚使戶外活動和體育運動減少導致。此外,新婚後攝入的食品也往往很豐盛,這些也都為肥胖創造了條件。

  8.節食的反覆期

  不少人節食後體重不見下降,出於失望便又恢復原來的食量;或在採用減肥食品取得一定效果後,沒有繼續堅持,停止服用。也會出現體重反彈。

  9.職務晉陞期

  高昇時免不了要擺上幾桌慶祝一番,同時升職後新的工作也會帶來新的壓力,導致或多或少的精神緊張,容易引起發胖。

  10.哺乳

  產後哺乳期堪稱是婦女「發福」的危險期,特點是臀部和大腿發胖。原因首先是為照顧新生兒而懶於其他活動;另一方面是攝入營養過剩。據統計,36%得肥胖婦女是從產後開始發胖的。

  11.戒煙期

  約85%的戒煙成功者,體重會上升5-7公斤,女性尤其明顯。專家提示戒煙時期應該克制吃零食的衝動,最好把一日三餐改為一日多餐,每次少吃一些,有規律的多餐可以抑制飢餓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