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有良辰吉時!飯前飯後吃都行,但4種水果空腹吃很傷胃

【早安健康/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 

吃水果的良辰吉時 你吃對了嗎?



水果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纖維素等豐富營養,可促進身體健康,但如果吃法不對,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衛福部苗栗醫院營養師李孟穎表示,在營養諮詢門診中,幾乎每位病人都會問「水果應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可見這個問題普遍是大眾的迷思,而答案則是因人而異。

李孟穎營養師指出,水果於飯前或飯後吃,所帶來的效益,確實是有所不同,例如飯前吃水果可以增加飽足感,進而減少正餐的攝取,對於正在減重的人,能有助於體重的控制。飯後吃水果對營養素會有更好的吸收、並促進消化、腸道順暢。 (編輯推薦:她愛吃水果竟險裝心臟支架!劉博仁醫師:陷阱出在...)

李孟穎營養師進一步說明,有些水果飯前吃可能會有腸胃絞痛、脹氣等腸道不適症狀,提醒大家注意,而哪些水果不適合空腹吃呢?

一、富含水果酵素的水果,如:木瓜、鳳梨、奇異果,水果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空腹吃反而會造成腸胃黏膜的刺激,所以建議這類的水果應該飯後吃,有助於消化、腸道蠕動。

二、富含單寧酸水果,如:柿子、番茄,單寧酸會和胃酸形成不溶解的塊狀物質,而引起胃痛、胃脹、消化不良。

三、富含果酸、有機酸的酸性水果:檸檬、柳丁、橘子、山楂、草莓、蔓越莓,這些物質會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胃食道逆流、加重胃潰瘍的不舒服。

四、糖份高的水果:荔枝、甘蔗、釋迦,也會促進胃酸分泌。

因此,如果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民眾,比較不建議在餐前、空腹時,食用以上所列的水果。

李孟穎營養師也特別提醒糖尿病病友們,吃水果的時機點最好是兩餐之間(約飯後的1-2小時) 攝取,避免飯後馬上吃,造成血糖飆升。根據國民飲食指南建議,水果每天攝取為2-3份,一次攝取量為一個拳頭的大小,切忌一次吃完整天的水果量,應該平均分散在三餐攝取,可減少餐間攝取零食的機會。

水果應該什麼時候吃呢?李孟穎營養師總結說,飯前、飯後、餐間吃皆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及生理狀況選擇,看是想要幫助消化,還是營養素吸收,又或是體重控制,會有不同的解答喔。

▼李孟穎營養師建議水果每天攝取為2-3份,切忌一次吃完整天的量,應平均分散在三餐攝取,可減少吃零食的機會,一次攝取量為一個拳頭的大小
李孟穎營養師建議水果每天攝取為2-3份,切忌一次吃完整天的量,應平均分散在三餐攝取,可減少吃零食的機會,一次攝取量為一個拳頭的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