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經典兩件組28吋+2...Just Beetle迷宮系列28+24超值兩件組輕...Gate9五線譜系列ABS材質超值兩件組24吋+20...

Gate9五線譜系列ABS材質超值兩件組28吋+20...Just Beetle菱紋系列ABS材質超值兩件組2...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超值兩件組28吋+...

過年享受美食,對於糖尿病患,有些年菜、零嘴,卻叫人只能流口水、不能大快朵頤!病友學堂今(16)天公布一項針對國內糖尿病患進行的調查發現,糖尿病友最喜歡、卻不敢嘗試的年菜排行榜,前三名依序是佛跳牆、紅燒蹄膀、東坡肉;至於零嘴部份,愛吃但得忍耐的第一名則是豬肉乾,超過一半病友看到被煎熬。

病友學堂的這一項糖尿病患年菜調查結果發現,高達7成的糖尿病患或家屬,在準備過年料理時,會避免高升糖的年菜美食上桌,直抱怨少了點年味。

其中,想吃卻不敢嘗試的年菜排名依序為:佛跳牆(48%)、紅燒蹄膀(45%)、東坡肉(42%)、紅燒獅子頭(32%)、干貝海鮮羹(29%)、砂鍋魚頭(21%)。

零食部份,總得忍耐的第一名是豬肉乾,比率高達55%,其次才是蔴荖45%、花生糖42%;除此之外,過年必吃的蘿蔔糕、紅豆年糕、發糕等應景糕點,也都有接近3至5成糖尿病患視之為禁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深營養師余思潔強調,其實只要清楚如何掌握份量、懂得怎麼換算熱量,糖尿病友也可以與家人共享年菜,甚至小酌飲酒,以肉料理為例,包含海鮮,每餐可以吃2份,相當於「一碗標準飯碗」份量,不管吃甚麼肉,總體來說,不要超過1碗即可。

其他原則,包括吃肉類去肥肉,皮與肉可吃;清湯可以喝,避免勾芡的羹湯;尤其年菜多燉煮或紅燒,醬汁比較油膩,千萬要注意別用湯汁當作淋醬或拌飯。

余思潔提醒,年糕、點心部份則採「避甜」原則,除非確認使用的是代糖,否則甜年糕、紅豆年糕、花生糖、蔴荖都不能吃,特別是吃口服藥控制疾病的糖友要格外注意。

水以及無糖的茶飲料,是糖尿病患最佳的飲料選擇,余思潔強調,若喝果汁,就要是100%鮮榨、無添加的果汁,同時要減少吃的水果量,才不會攝取過量,至於想喝酒時,啤酒可以喝300 c.c.、紅酒可喝120 c.c.,至於較烈的威士忌或是高粱酒,只可以小酌30 c.c.,避免因酒精降低血糖代謝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