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夏季,蚊蟲開始活躍,台中一名六十多歲婦人幾個月來飽受蚊蟲叮咬之苦,使用過許多內服或外敷的藥物,始終無法改善,輾轉到台中榮總皮膚科就醫,居然是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也就是淋巴癌作祟。經皮膚科和血液腫瘤科同時治療,病情才獲得改善。

台中榮總皮膚科總醫師翁毓菁指出,這名六十多歲婦人平常沒有什麼病痛,幾個月前,臉上四肢被蚊蟲叮咬,產生許多奇癢無比的丘疹(見右圖),嚴重的地方甚至產生大水泡。臨床醫師一開始給予治療蚊蟲叮咬的藥物,因治療效果不佳,還接受三次皮膚切片化驗,結果都是嚴重蚊蟲叮咬反應。

輾轉到中榮,追蹤患者抽血報告,發現白血球逐漸升高,經血液腫瘤科醫師作骨髓穿刺檢查,居然是慢性淋巴性白血病作祟。皮膚科主任沈瑞隆指出,這種淋巴癌造成的嚴重蚊蟲叮咬反應,是因為淋巴癌造成免疫系統紊亂所引起。最常發生在蚊蟲肆虐的夏天,以六十多歲中老年人居多,患者被蚊蟲叮咬多在四肢臉部沒有衣服覆蓋的外露部位,產生劇癢丘疹水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患者發病到死亡通常約六到八年,需使用高劑量的口服類固醇,並且治療本身的淋巴癌,才有辦法控制病情;跟一般的蚊蟲叮咬只要給予適當的治療,通常只要幾天就會改善相當不一樣。

沈瑞隆主任呼籲民眾,皮膚是人體健康的一面鏡子,如果皮膚有不明斑塊,或是皮膚疾病久治不癒,應尋找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進一步診察,以免延誤病情。
Just Beetle新都市系列經典兩件組28吋+2...Just Beetle迷宮系列28+24超值兩件組輕...Gate9五線譜系列ABS材質超值兩件組24吋+20...
Just Beetle甜蜜愛琴海系列超值兩件組合28...Just Beetle積木系列28吋+24吋輕硬殼旅...Miyoko經典方格紋系列28吋+20吋旅行箱/行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