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æ§õ½c ®È¦æ½c Gate9ªi¦è¦Ì¨È¨t¦C28+20¦T¦æ§õ½c ®È¦æ½c Just Beetle¿n¤ì¨t¦C28+24+20¦T¦æ§õ½c ®È¦æ½c JUSTBEETLE¦a¹Ï¨t¦C24¦T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邁入中老年之後,糖尿病以及失智就成了許多人擔憂的健康議題,特別是阿茲海默症,以往認為和癌症一樣棘手,然而近期的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有了預防的可能性,而且阿茲海默症其實與糖尿病有著深刻的關聯,透過四個方法,就能同時預防糖尿病和阿茲海默症!

 

 

糖尿病患者 阿茲海默症發病率增加4.6倍

 

 

著有《アルツハイマーは脳の糖尿病だった》(暫譯:阿茲海默症是腦的糖尿病)一書的日本大阪大學研究所醫學系研究科臨床遺傳子治療學森下龍一教授指出,雖然以往認為阿茲海默症是與癌症並列的可怕疾病,發病原因和高血壓等生活習慣病不同,沒有確實的預防法,然而,其實阿茲海默症是比起癌症更可能預防的疾病。

 

 

β澱粉樣蛋白( Beta-amyloid )這種蛋白質囤積在腦部,造成腦細胞急速死亡,就會造成阿茲海默症。雖然是大腦的病變,近年卻有研究發現,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有極高關聯。日本九州大學對福岡縣九山町的町民所做的調查,也發現糖尿病患者以及糖尿病預備軍族群,阿茲海默症的發病率比血糖值正常的人增高了4.6倍。

 

 

胰島素分泌過多 造成β澱粉樣蛋白無法被分解

 

 

而為何糖尿病會讓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呢?森下教授表示,原因出在「胰島素分解酵素」。進食之後,血糖值會升高,接著胰臟就會分泌胰島素,將血液中的糖送到肌肉等部位。而讓胰島素很難發揮作用的狀態,就是身體對胰島素產生了抵抗性,而這就是邁向糖尿病的第一步。為了要減少血液中的糖,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

 

 

剩餘的胰島素會交由胰島素分解酵素來分解,而這個胰島素分解酵素原本會一同將腦中囤積的β澱粉樣蛋白分解,然而因為血液中的胰島素過多,只能專注在胰島素上,結果就造就了β澱粉樣蛋白繼續囤積。

 

 

《預防糖尿病&阿茲海默症這樣做》

 

 

1.夜晚限醣飲食

 

近年來十分流行的限醣飲食,就是盡量少吃飯、麵包以及甜點等食物,對於瘦身十分有幫助,森下教授本身也靠著這種飲食法半年瘦下了15公斤,對於預防肥胖和糖尿病十分有益。

 

 

然而時常有人誤解為只要少吃糖份高的食物,就能盡情地吃蛋白質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然而肉類等脂質含量高的食物吃太多,會讓血液中的中性脂肪上升,讓胰島素的抵抗性提高,因此減少了糖分之後,也不要增加蛋白質和脂質的攝取,才是正確的作法。

 

 

如果三餐都這樣吃,難以長久堅持,因此推薦只在晚上限醣飲食的做法,也就是晚餐不吃飯和麵包。如果無論如何都想吃時,就將白飯換成糙米、義大利麵等GI值較低的食物。

 

 

2.攝取橄欖油、薑黃、洋蔥

 

橄欖油的抗氧化效果強,能夠消除造成腦細胞死亡的活性氧。薑黃含有的薑黃素對於預防阿茲海默症具有顯著效果,能預防腦中類澱粉蛋白沉積。洋蔥也是很棒的食物,含有槲皮素,能改善血管內皮機能,軟化血管。

 

 

3.睡眠充足 

 

每天睡不滿5小時的人,與7~8小時的人相比糖尿病風險會提高2.5倍。理由之一是因為睡眠不足會分泌類生長激素(Ghrelin),這種荷爾蒙會讓食慾增加,讓人無意間吃進更多食物。

 

 

4.活動身體 

 

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的預防,飲食和運動是最基本的。如果沒時間上健身房,也可盡量使用樓梯。加拿大康考迪亞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爬樓梯不只能增加肌肉、提高基礎代謝,還有幫助大腦減緩老化的可能性。
¦æ§õ½c ®È¦æ½c Bear Box ¤ôºyµÙ®æ¨t¦C20¦T¦æ§õ½c ®È¦æ½c BEAR BOX®É©|­»©`¨à¨t¦C20¦T¦æ§õ½c ®È¦æ½c Bear Box ´¹Æp¨t¦C28+24¦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