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羅珮琳(御絨中醫診所專任中醫師)】中醫的觀點,失眠的原因有許多種,根據常見的失眠原因大致可以分為壓力型失眠、心火旺型失眠、心氣虛型失眠。 
 

壓力型失眠

 
穴道 
● 症狀:睡前多思慮,不停的想工作或生活的事情、難入眠、經常頸項僵硬、工作壓力大。 
● 穴道:安眠一、安眠二。 
● 安眠一:耳垂後與頭部相連處有一個凹槽稱「翳風穴」。耳朵後方有一個半圓形的乳突狀骨,乳突骨的下方則是翳明穴,在翳風穴與翳明穴做一條連線,連線的中點是「安眠一」。 
● 安眠二:從「翳明穴」往「風池穴」做一條連線,連線的中點是「安眠二」。 
● 按摩法:睡前先用熱毛巾或熱敷袋熱敷肩頸,雙手的食指到小指張開固定頭部,大拇指按壓在穴道上沿著「翳風-安眠一-翳明-安眠二-風池」的連線輕輕按摩,每穴用揉按的方式按壓3-5秒,循環10次,可以改善壓力型失眠。 
 

心火旺型失眠

 

穴道 
● 症狀: 心煩意亂、個性急躁、胸悶心慌感、經常嘴破、躺在床上難入眠、睡眠品質佳、經常多夢、半夜容易醒。 
● 穴道:神門穴。將手腕的橫紋分為六等分,由小指側計算1/6處就是神門穴,神門穴剛好在肌腱的凹陷處。 
● 按摩法:每穴用揉按的方式按壓3-5秒,左右手交替按壓各循環10次,可以改善心火旺型失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