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胺酸降血壓、助長高?精胺酸食物、功效一次看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時常覺得疲勞、情緒不安定、免疫力低落很容易感冒,有健忘傾向,還時常睡不好?這很有可能是體內的精胺酸不足!哈佛大學醫學部指出,精胺酸還可降血壓、有消除大腦疲勞的效果,此外還能助於成長荷爾蒙分泌,強化骨骼,提高免疫力! 

 

精胺酸是什麼?

 

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指出,精胺酸是人體能夠製造、用於合成蛋白質的一種胺基酸。 

 

精胺酸功效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資料,精胺酸(Arginine)是一種胺基酸,可能有助預防或治療心臟與循環疾病,對抗疲勞,並促進免疫系統。此外,精胺酸也能促進一氧化氮的製造、放鬆血管、改善心絞痛等心血管疾病。精胺酸也是尿素循環與含氮廢物解毒過程的重要中間產物。 

美國梅約診所網站則指出,精胺酸也可能被應用於特定醫學情況,例如: 

 
  • 心絞痛(Angina):研究認為,對於心絞痛引發胸痛的患者來說,精胺酸可能有助減輕症狀、增進生活品質。
  • 高血壓:部分研究顯示,口服左旋精胺酸能夠降低健康的人或肺動脈高壓患者的血壓;注射左旋精胺酸也可能降低高血壓病患的血壓。
  • 勃起功能障礙:口服左旋精胺酸可能改善生理因素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的男性的性功能。

精胺酸對於保持健康上有極大的作用,能夠促進一氧化氮的生成。隨著年紀增長,體內的一氧化氮會逐漸減少,成為老化和生病的起因。一氧化氮的作用之一是擴張血管,幫助供給血液的動脈平滑肌鬆弛,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因為血流不順而產生的身體倦怠,增加流向腦的血流量,消除大腦疲勞,也有提高認知能力的效果。 

哈佛大學醫學部指出,精胺酸還具有降血壓的效果,降低血壓是讓大腦血流量增加的有效方法,也有助於消除大腦疲勞。 

成長荷爾蒙分解脂肪 還可強化骨骼、提高免疫力 

精胺酸是促進成長荷爾蒙生成的原料,特別是針對成人成長荷爾蒙分泌減少的情形特別有效,歐洲內分泌學會指出,精胺酸能排除造成生長荷爾蒙分泌減少的體抑素,增加成長荷爾蒙。有助於消除疲勞、促進脂肪分解、強化骨骼與提高免疫力。 

 

精胺酸食物:補充精胺酸這樣吃

 

美國梅約診所資料指出,精胺酸能在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中找到,包括魚類、紅肉、禽肉、大豆、全穀類、豆類、乳製品等。 

1.豬里肌肉 
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中大多都含有精胺酸,100公克豬里肌中含有1300mg。除了日常調理的豬肉料理之外,豬腳的膠質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精胺酸,同時又含有膠原蛋白,對於美容非常有幫助。豬腳中還有白胺酸這種胺基酸,精胺酸促進生長荷爾蒙分泌之後,白胺酸可幫助生成肌肉。 






文章出處:https://ftt.tw/klD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