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咳嗽帶痰、肌力流失...小心「慢性阻塞性肺病」

【早安健康/陳冠元(胸腔內科醫師)】最近一位68歲,長期吸菸的林先生前來求診,主訴走路稍快一點就覺得氣喘吁吁,並且下肢感到越來越沒有力氣。再進一步追問病史,老先生平日就有咳嗽帶痰的症狀,且這幾年運動能力有逐漸下滑之感,只是林老先生自覺應該與一般長期抽菸者相同而不以為意,直到喘的症狀變嚴重才來就醫。

其實,這是一般慢性呼吸道疾病常見的臨床狀況,其中我們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胸腔科臨床醫師必須列入鑑別診斷的重要疾病。COPD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疾病,其特徵是呼吸道因外來物(大部分來自尼古丁)刺激引起的一種持續性、自我增強、且不可逆的呼吸道發炎反應,其傷害甚至會導致全身性的發炎反應,所以除了呼吸道症狀(咳嗽,痰及運動喘)常伴有共病症(包括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肌力喪失,憂鬱症…等)。根據全球疾病負擔(global burden of diseases)估計,至西元203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將佔全球死亡負擔第三位,可見這項疾病對我們健康影響與醫療支出不言可喻,需要大眾共同來重視。

這項疾病診斷需病患至醫院接受風險因子評估及肺功能檢查,治療方式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兩大部分。藥物治療主要以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為主(bronchodilators),容易急性惡化的病患考慮輔以吸入性類固醇治療減少發作頻率。非藥物治療的部分主要是肺復原治療(包括呼吸型態、肺部擴張、肌力、清痰訓練..等)。

民眾若有相關呼吸道症狀應及早就醫,特別是有長年吸菸或環境暴露病史的人應提高警覺性,儘早診斷可預防疾病及接受精準醫療,減少健康損失,以維持穩定的生活品質。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W4R7v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