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吹一口測肺幾歲了!專家:善用「保鮮膜」抗老防肺病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你知道你的肺部年齡幾歲嗎?肺部過度衰老是肺部疾病的徵兆,不但可能有慢性咳嗽、呼吸困難等問題,還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必須臥床接受照護。日本呼吸系統專家利用1支保鮮膜簡單測試肺部年齡,還能用來預防改善肺部老化!

※肺阻塞是什麼?如何改善?更多相關文章:
→ 孫越病逝!40歲後1/4人罹患肺阻塞,4件事要注意
→ 每4人就有1人罹患!防治肺阻塞這4招最重要
→ 胸痛、容易喘,小心是肺癌肺炎!4警訊莫輕忽

 

肺部衰老可能是肺病或其他臟器疾病徵兆,應盡速著手改善



日本醫科大學呼吸護理診所副所長茂木孝表示,如果有吐氣力道變弱的問題,很可能是肺部年齡變老了,肺部老化的症狀包括運動時喘氣,嚴重時甚至連一般正常呼吸都會不順,必須臥病在床。

日本醫科大學呼吸護理診所特任教授木田厚瑞也指出,肺阻塞(COPD)等肺部疾病會隨著病程發展,造成慢性咳嗽、呼吸困難等問題,就連換衣服、入浴等日常生活動作都會感到不適。而肺阻塞的早期發現方式之一,就是利用測試吸氣、吐氣量,檢測肺部是否有老化、功能異常問題。

在正式診斷肺部疾病時,必須透過醫院的專業儀器檢測;不過茂木孝則提供了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自行在家初步測試肺部年齡。不過,若有相關症狀,仍建議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確認。

 
  1. 準備一支保鮮膜用完後剩下的紙筒,並取20cm長的保鮮膜揉成一團球狀,塞入紙筒中。
  2. 將保鮮膜紙筒邊緣和嘴巴完整貼合(請先進行清潔或用保鮮膜包覆邊緣),不要留有空隙。
  3. 像是吹箭一樣,用力吹氣讓保鮮膜向前飛,並測量站立點與保鮮膜球落點之間的距離。

肺部年齡與距離對照:
20幾歲→240cm以上。
30幾歲→225cm以上。
40幾歲→210cm以上。
50幾歲→200cm以上。
60幾歲→190cm以上。
70幾歲→180cm以上。
80幾歲→未滿180cm。

茂木孝強調,如果肺部年齡比實際年齡要老10歲以上,就有可能會有咳嗽不止、氣喘的可能。而肺部年齡比自己年齡老20歲以上的人,則可能不只肺部、呼吸道問題,還可能有其他疾病,務必到醫院內科、胸腔內科進一步檢查。

 

簡單劍道訓練幫助預防改善胸腔老化問題



而保鮮膜紙筒不只能用來測量肺部年齡,茂木校也建議,將紙筒當作竹刀、模仿劍道動作練習,搭配呼吸訓練,能夠給予呼吸肌負擔,進而達到鍛鍊呼吸肌、改善肺部老化的效果。

 
  1. 手持保鮮膜內芯,雙手打直,保持和地面平行的狀態。
  2. 鼻子吸氣時將紙筒向上高舉,再吐氣5秒、向下揮舞紙筒,同時將保鮮膜紙筒高舉再往下揮舞。
※沒有次數限制,依照自己身體狀況盡量做就好,不可勉強。
保鮮膜紙筒練習劍道揮劍動作鍛鍊肺部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24zV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