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血壓是吃出來的!遵守5膳食原則避免心血管病變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 高血壓

高血壓是與飲食有密切關係的疾病,很多高血壓都可以說是吃出來的。一般來說,成人收縮壓大於或等於140毫米汞柱,舒張壓大於或等於90毫米汞柱,就算是高血壓。高血壓患者除了要遵醫囑服用藥物外,最重要的就是平時注意飲食,食療對治療高血壓意義重大。

高血壓膳食原則

1 吃清淡少鹽的飲食:如果攝取鹽分過量,人體內的鈉鹽成分勢必會增加,從而使血管壁受到的壓力增大,最終導致血壓升高。限鹽是高血壓患者的首要飲食原則。高血壓患者每日攝取的鹽要少於5 克。

2 食物多樣,以穀類為主:攝取穀類越多,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就越低。增加穀類食物的攝取,特別是富含膳食纖維的粗糧,可增加飽足感,從而減少總熱量的攝取。

3 常吃奶類和豆類:這些食物中富含鈣、鎂等礦物質,對降 低血壓和預防腦中風有好處。

4 多吃些含鉀豐富的食物:如青江菜、菠菜、小白菜及番茄等。吃含鉀的食物能避免攝取鈉過多引起的不良後果。但高血壓併發腎功能不全時,則不宜吃含鉀多的食物,否則會因少尿而引起體內鉀積蓄過多,導致心律紊亂以致心臟驟停。

5 限制高脂肪食物的攝取量:高血壓和 高血脂往往互為因果,因此,高血壓患者要減少飲食中脂肪的攝取,盡量不吃葷油、肥肉,食用油每天控制在20∼25克。

高血壓禁忌


木耳炒芹菜 預防高血壓
木耳炒芹菜
芹菜輔助治療高血壓的功效眾所周知,它是高膳食纖維食物,經消化作用能產生一種抗氧化劑。常吃芹菜,對高血壓、動脈 硬化等有十分明顯的輔助治療作用。

材料
芹菜200克、木耳30克、杜仲粉(藥房可以買到)10克、薑片、蔥段、蒜片、鹽、植物油各適量

作法
1. 木耳用溫水泡發,挑選掉沒有泡開的部位,洗淨撕成小朵;芹菜洗淨,切成段。
2. 鍋內放入適量油,待油燒至六分熱時,放入薑片、蔥段、蒜片爆香。然後放入芹菜翻炒片刻,再將木耳、杜仲粉倒入 繼續翻炒至芹菜熟透,加適量鹽調味即可。


紫菜降壓五味湯 降低膽固醇
紫菜降壓五味湯
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顯的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功能,紫菜中的牛磺酸可明顯降低血清膽固醇的總含量。與芹菜、番茄、荸薺、洋蔥一起做湯,防治高血壓的效果更佳。

材料
紫菜、洋蔥各50克、芹菜100克、番茄1個、荸薺10個、鹽適量

作法
1. 芹菜洗淨,切段;番茄洗淨,切片;荸薺洗淨,切塊;洋蔥剝去外皮,洗淨,切絲。
2. 將芹菜、番茄、荸薺、洋蔥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約20分鐘,然後將紫菜放入繼續煮5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