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視相片
▲健康意識抬頭,怎麼吃才安心,成了現代人在意的問題〔圖/擷取至pixabay〕

文/記者吳玠儀

隨著國人的健康意識日漸抬頭,加上近年來食安問題頻傳,坊間也有越來越多教大家怎麼吃才健康的資訊,但這些資訊真的都是對的嗎?

在現今的網路社群時代,飲食資訊很容易迅速地被傳遞擴散,但大多數民眾卻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來判斷這些訊息是否正確。有鑑於此,大小創意創辦人姚仁祿在2016年底結合了一群有志之士,其中包括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作家侯文詠,還有社企流iLab育成中心校長顏漏有等許多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共同成立了「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希望透過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專家,可以激盪出有創意的方法,帶領國人可以吃得更健康。

 結合各方有志之士 健康飲食從「識讀」做起

 「當時因看到飲食資訊的混亂,有很多似是而非的飲食知識,也期待可以傳達給國人可以被信賴的內容。」灃食教育基金副執行長湯惟靜強調,隨著科技醫學的進步,有越來越多的傳統飲食觀念或刻板記憶需要被更新,因此姚仁祿董事長,集結來自四面八方不同專業領域的意見領袖,激盪出積極而創新的方法,以科學為根基,培養國人具有現代化健康飲食的選擇力,讓自己及家人吃得更健康。


檢視相片
▲健康飲食是識讀從校園都社會,現在更加入評測系統來加分。〔圖/翻設至非凡新聞〕

除了系統性教材開發、良食脈動講座及營養5餐校園食育計畫外,今年起基金會也將推出「灃食飲食常識評測系統」,湯惟靜說明,推出評測系統之前,他們參考過很多國際上的做法,例如:日本就有「食育士」的證照制度,並規定證照的1、2級要擁有家庭飲食必要的知識,所以很多家長透過這樣的訓練評測,擁有正確知識去採買好的食材,進而製作出好的料理來守護孩子與家人的健康,而這種模式是讓民眾了解自己生活上謬思的一個好方法。

常識評測系統分5級 關於「食」懂多少?

至於「灃食飲食常識評測系統」,湯惟靜說明,該評測系統主要分5級,由專業營養與食品科系的教師命題、編輯潤飾。其中1、2級是家長或老師所必備的一些知識,主要是與生活飲食常識相關,並有特定情境描述,讓受測者輕易與生活連結,「比如說你在牛排店裡,看到菜單上面標示重組肉的時候,那重組肉是什麼?」


檢視相片
▲灃食飲食常識評測系統。

 

做完評測為知識加分 還能拿證照為專業加分

除了較生活化的1、2級之外,湯惟靜進一步補充,3級主要是針對有授課需求的志工,因為他們可能需要比別人知道更多正確的飲食觀念,至於第4、5級則是針對食品業者或是醫療相關的族群;例如,護理師需要對病人進行衛教,但護理科系對於與時俱進的飲食觀不一定熟悉,所以這兩級主要就是針對在工作上有需求的人,且學員通過每一級就會擁有一張證書,若有高中生要推甄食品相關科系,可以透過評測系統拿到證照,讓他的表現更佳亮眼。


檢視相片
▲生活化的1、2級,透過一些簡單的問題,了解對於健康飲食知多少。

在做完評測後,學員會也將得到一個自己的個人化頁面,再經由系統主動分析出,學員對於六大類食物、食品安全、食品科學各方面知識需要補強的部分。此外,如果學員有證書的需求話,則可在線上申請電子證書。

 「日本食育士分很細,包含農漁會或對外需要去販售食材的人都會被鼓勵去考食育士的證照,並透過販售食材來教育消費者。」湯惟靜說,目前有很多社福團體、學校社團、志工家長會進入校園推廣飲食知識,如果能結合希望透過「灃食飲食常識評測系統」、證照來推動,就會讓推廣更有說服力,讓老師、家長把正確的觀念、知識傳授傳給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