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異果連皮吃!醫師的循環與排毒清單,舒暢無病一身輕

【早安健康/洛桑加參】「每天早晨5~7點間醒來,慢慢喝500C.C溫熱開水後,人體舒服地開機,生機順暢地展開,感到便意,進廁所解放,3、5分鐘搞定。全身輕盈、準備好迎接愉快的一天。」這是最理想的排毒節奏,但有這樣經驗的人,全台不到一半。

據統計,過半數上班族,說不出、大不出,一想到要上廁所,就覺得很麻煩。臉色黯淡黃、膚色不均、口臭、痔瘡……伴隨而來,更讓便秘的痛苦指數往上升。
 

人體最重要兩件事「循環」與「排毒」,搞定它們,就能成為不生病好命人。

相反的,排毒失利,人要承擔的健康風險,相對提高很多。排便困難,原因也許不只一種,讓我們一樣一樣解決它。以下提供幾個紓困方案。

  • 奇異果連皮吃。突然大量出汗(例如挑戰馬拉松、單車環島)、開始減肥等缺水造成的急性便秘,兩顆奇異果皮刷洗乾淨,連皮吃下肚,馬上通暢。
     
  • 多走路。吃飽坐著不動看電視、辦公事。這型的便秘與久病臥床型的便秘類似,皆起因於腸道蠕動不足。臥床的請參考下面一招,至於還能走的,請打起精神來,認真走路。
     
  • 順時鐘指壓肚子。針對蠕動不足型的便秘,請依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次序,順時鐘指壓肚子五圈。這些腸子在哪呢?以肚臍為中點,大約一個手掌外的位置。每2~3天做一次。(肚腹肥滿的人可按深一點)
     
  • 喝好水。本是要解決皮膚暗淡的問題,我曾讓多名女性每天喝水三千C.C.。結果八成的人居然還「順便」解決了便秘的困擾。平常只喝飲料不喝水的美眉們,習慣要改改。

 

  • 舒暢食物清單。開心吃你喜歡的蔬菜、水果、莓果和豆類。我們朝「好菌強化、壞菌OUT」打造黃金級腸道的目標來努力。精製糖、精緻澱粉少一點,味噌、優格、酸白菜、香蕉、蘋果、木瓜、鳳梨多一點。
     
     
  • 補充酵素。除了木瓜、鳳梨、奇異果富含酵素的水果外,市售的益生酵素粉狀補充包,也是不錯的整腸輔助品。
     
  • 用好油。特別是減肥減重、採用斷食排毒法後才開始出現的便秘,宜攝取含Omega 3、6、9的油品,如亞麻仁油、苦茶油、冷壓初榨橄欖油。
  • 檢視用藥習慣。服用降血壓、抗憂鬱藥物造成的便秘,水分補充特別要做到。但也不要因為怕便秘,就驟然停藥,治療慢性病屬於長期抗戰,可從逐漸減少用藥的方向來努力。
     
  • 便意不要忍。對!什麼都可以忍,就是便意不能忍。
     
  • 放下執著、轉念。心理因素能造成便秘。你可以藉由清理居家囤積物、清理冰箱(不是叫你全吃下去),練習放下陳舊觀念以及過往羈絆。準備好接受充滿新鮮活力的生命之流。

  • 還有一項就是紓解壓力。這會是我臉書上常出現的主題,敬請持續關注粉絲團。

    作者簡介:洛桑加參醫師,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京妍生技董事長、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醫師、世界抗老化醫學醫師、前臺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特約醫師、前臺北榮總白金逆齡中心醫師。著有《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關照的預防醫學》時報出版。 臉書粉絲專頁:洛桑加參@DR.LOBSANG

Mon Bagage 巴黎風情系列ABS輕硬殼 28寸 24寸 20寸 三件組 旅行箱 行李箱 Mon Bagage 巴黎風情系列ABS輕硬殼 24寸 旅行箱 行李箱 Mon Bagage 巴黎風情系列ABS輕硬殼 20寸 登機箱 旅行箱 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