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荷葉有降血脂的功用,在服用荷葉後,腸壁上會形成一層脂肪隔離膜,能抑制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因此若荷葉茶搭配清淡的飲食,就能達到降低人體的脂肪吸收率、減少熱量,進而達到減重的效果。

性質平和

【宜常食者】暑熱症患者、脾胃不振者

【須慎食者】 胃寒疼痛、體質虛弱者

  • 荷葉家族: 湖桑32號、尖頭荷葉白、蹺腳荷葉白
  • 藥材功效: 消暑利濕、生津止渴、止血、瘦身減重、行氣寬胸
  • 別名: 蓮葉、乾荷葉、鮮荷葉
  • 本草成分: 蓮鹼、荷葉鹼、槲皮素、酒石酸、檸檬酸、蘋果酸、鞣酸
  • 產季:夏、秋季


食療效果


1 清熱解暑:荷葉可清熱解暑、顧肝降脂、生津止渴、止血。《本通玄》記載,荷葉:「開

胃消食,止血固精。」《現代實用中藥》認為,荷葉:「用於婦人慢性子宮炎, 赤白帶下,男子遺精或夜尿症;又為解毒藥。」另外,荷葉還可解食野菌、食蟹之毒。

2 降低血脂:現代藥理研究發現,荷葉含有生物鹼,有降血脂的作用,服用荷葉後,會在人體腸壁上形成一層脂肪隔離膜,能有效抑制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幫助肥胖者減少脂肪囤積,有益於減輕體重。


健康補給站


1 根據中醫傳統藥茶配方記載,荷葉具有降脂輕身的功效,適合調理脾虛濕阻型肥胖。將荷葉泡茶飲用,不僅有助於消解暑氣,還可作為減重茶飲之用。

2 精神壓力大,可能會引起腸道緊縮,妨礙正常蠕動功能,進而產生便祕困擾。飲用荷葉茶,還有通便、降壓除煩的功效。

3 荷葉也可入菜料理,如:廣式荷葉粽、荷葉飯、荷葉蒸肉、荷葉雞等,皆取荷葉清香味,用以增添菜餚風味。

4 荷葉還有解熱、抗病毒、擴張血管的作用。夏季多喝清熱利濕、舒緩腹瀉的荷葉茶,可預防因脾胃濕熱,所引起的熱性感冒、腹瀉、消化不良種種不適症狀。


YES OR NO荷葉的飲食宜忌

○水腫型肥胖者適宜食用

○夏季食用可清熱解暑

○對防治高血脂、動脈硬化及脂肪肝有效

×脾胃虛寒、胃酸過多者忌用

×血壓太低的人不可多食

×孕婦、體虛氣弱者不可食用


中醫師的荷葉飲食叮嚀


1 中醫認為,荷葉味甘性寒,適用於暑熱煩渴、口乾舌燥、小便短黃、頭暈目眩、水氣浮腫、吐血、崩漏、便血、產後血暈等症。

2 荷葉中的槲皮素成分,可以清除多餘的自由基,提高SOD的活性,改善高血壓。中老年人可多服食荷葉粥,幫助調治高血脂、高血壓等症。

3 荷葉搭配山楂煎茶服用,亦有助於改善高血脂。

4 將荷葉和桑葉配伍使用,具有瘦身減重的功效;荷葉如搭配白朮使用,則可清熱解暑、升陽、治泄瀉,改善不適症狀。

   隨機款出清特賣ABS材質24吋輕硬殼 旅行箱 行李箱 登機箱

Mon Bagage 巴黎風情系列ABS輕硬殼 28寸 24寸 20寸 三件組 旅行箱 行李箱   

營養師告訴你荷葉價值


1 將荷葉和茶葉放入滾水中,燜泡15分鐘後飲用,可以清熱解暑。

2 荷葉茶有利尿降脂的功效; 顏面浮腫、小便量少的減重者,建議於三餐飯前飲用,效果更佳。

3 荷葉茶搭配清淡的飲食計畫,能幫助降低人體的脂肪吸收率、減少熱量,達到減重目的。


荷葉食療小偏方


1 取荷葉、淡竹葉適量,水煎取汁,和絞肉、枸杞、小黃瓜、蔥、醬油放入電鍋中蒸煮,消暑爽口,有消脂通便的功效。

2 取荷葉、山楂、木耳各12克,加入500c.c.的水,一同放入鍋中熬煮,去渣飲用,可舒緩關節疼痛。

3 取薏仁9克與水煎煮,加荷葉適量,藿香6克,厚朴3克續煎,再取藥汁與西

瓜汁混勻飲用,可調治夏季暑熱所致的頭痛、眩暈、泄瀉。

4 取荷葉9克,薄荷3克,綠茶茶葉6克,沖入滾水,燜泡10分鐘,瀝去藥材和茶葉飲用,能發揮養生抗老、解暑利濕的功效。


荷葉選購要領


選購:購買荷葉時,宜挑選葉大、完整、色綠、無斑點者為佳。

保存:荷葉購買回來後,宜存放於通風乾燥的地方。

用法:荷葉食用方式多元,可取新鮮荷葉煮粥,或以乾荷葉沖滾水,作為花草茶飲用;夏季則可冰鎮後飲用,風味更佳。


荷花全身都是寶?


荷花清香養顏,荷梗清暑通氣,荷蒂安胎止瀉,蓮鬚清心益腎、烏髮,蓮房散瘀止血,蓮子安神,藕益脾胃,藕節可治出血症,荷葉止渴除熱,具瘦身功效,無論鮮品或乾品均可入藥、入菜。荷花高雅可供欣賞,荷花全株可食用,故謂荷花全身都是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