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不同於勞動,勞動通常是費力的,令人腰酸背痛,疲憊不堪的。而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如步行、跑步、騎腳踏車、游泳、跳繩減肥、上下階梯及有氧舞蹈等,因為需要大量氧氣參與,故能刺激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消耗大量熱量、減輕體重、增加體適能,並促進身體健康

 

  輕鬆消耗100卡熱量

  以60公斤體重的人而言:

  上樓梯

  只要7分鐘,就可以消耗100卡,還可以鍛煉心肺功能的哦!

  下樓梯

  只要14分鐘,就可以消耗100卡熱量。

  種植花木

  在家中陽台種植一些花草,用來美化環境、賞心悅目。而20分鐘的園藝工作,就能燃燒100卡熱量,一舉兩得的好差事。

  準備三餐

  別再抱怨家人不幫忙準備三餐了,洗、切、煮、炒、蒸,只要39分鐘,就又少了100卡。

  拖地

  拖地只要20分鐘的時間,便能消耗100卡熱量。

  掃地

  用得時間也不必很多,只要25分鐘,就能消耗100卡哦!

  逛街

  不論是否買了東西,逛個33分鐘,就能達成消耗100卡的目標。

  日常生活中,還有許多既輕鬆又有趣的方法,可以在不流汗的情況下,消耗掉熱量,讓「活動」成為「生活」中一部份,當做養成規律運動前的熱身。

  當你已習慣在生活中增加不少活動量之後,可以再從周休二日的放假日開始,選擇你喜歡的,可以勝任的運動種類,如游泳、騎腳踏車或跳舞減肥等,每次運動15-30分鐘,並參考規律的運動去執行,相信你又會瘦得更美麗、更健康、更有自信。

  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

  利用規律的運動來增加熱量的消耗,以達到減肥的目的,是最具減肥效果的方法。根據研究指出,每週三次慢跑,每次時間30至40分鐘,20周後的減肥效果較明顯。

  就運動的方式而言,散步、慢跑或騎腳踏車都能有效地減肥,以次數而言,每週只運動一次或二次,往往並不具任何效果;至少要每週三次以上的運動,減肥效果才會顯著。

  以時間而言,每次達30至45分鐘的運動是最理想,更重要的是每次的運動量須消耗300大卡以上才會有效。300大卡的運動量約等於中度以上的運動強度持續20至30分鐘,一般最常見的方式是慢跑、騎腳踏車或游泳,若是散步的方式,則需持續40至60分鐘才夠。

  單靠控制飲食來減肥,不是最理想的方法,唯有飲食控制加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減少副作用,增加減肥成功的機會。

  「熱身運動」的重要性

為了避免減肥不成,還造成運動傷害,運動前最好先做些熱身運動。熱身運動的好處在於提高體溫,改善神經肌肉功能,減少運動傷害的可能性。至於要做多久的熱身運動呢?熱身運動的強度及時間視個人的情況而定,一般而言,在常溫環境中,開始出現汗時,表示「熱身運動」做的足夠了。

  「熱身運動」不可做得過分激烈,以免引起局部的肌肉疲勞或心跳、呼吸增加太快,反而會妨害身體健康,因此運動前應衡量自己的體能狀況及所從事的運動項目,來調整「熱身運動」的強度及時間,才能獲得最好的效果。

  例如做健身運動之前,最好先做5至8分鐘的柔軟操、快走或原地慢跑,然後才真正地從事激烈運動,如此不但可以提高神經、肌肉及心臟血管系統的功能,而且可以預防運動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