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年期怕骨鬆,睡不好也讓鈣流光!想留住鈣不能少了4元素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停經後骨質流失快2~3倍,睡眠不足也會讓人骨鬆!人在過了骨質高峰期之後,每年骨質流失率大約是1%;婦女在停經後骨質流失速度會突然暴衝,前5年每年骨質流失速率約為2~3%,是一般人的2~3倍。大約在55~75歲期間,女性會流失掉20%的總骨量。 (編輯推薦:預防骨質疏鬆,35歲前效益最好!快用4種補鈣食譜存好骨本)

依據國健署資料,60歲以上的人口,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成是女性!患有骨鬆的女性只要輕微的意外就可能造成嚴重骨折,今年就有一名患有骨質疏鬆症的70歲王姓婦人在家中浴室滑倒,因而髖部骨折。台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吳宗樵表示,骨質疏鬆症是一個沉默的殺手,骨鬆導致的脊椎體骨折或髖骨骨折會強烈影響患者的健康,尤其髖骨骨折的患者,20~24%會在1年內死亡!

 

更年期後防骨鬆,睡滿5小時很重要



對女性來說,防止骨鬆是十分重要的課題,必須好好補鈣、曬太陽,延緩骨質流失的速度。除此之外,最近國外研究發現,睡眠的重要性也不可輕忽。

一項刊載在外國期刊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的研究顯示,一天睡不滿5小時的人,最容易骨密度不足。紐約水牛城的一所大學研究了11000名停經後女性,發現睡眠時數與骨質密度之間有關聯性,睡不足5小時的女性會在骨密度表現上嚴重下滑,她們罹患骨鬆的機率也比較高。

該項研究的主要負責人Heather M. Ochs-Balcom博士指出,骨骼組織會不斷地重新組合並吸收建構骨質的材料,這個過程等於是骨骼組織的汰舊換新;如果睡眠時間太少,骨質汰舊換新的過程可能會進行得不太順利。

 

補鈣不能只補鈣,這4大元素都要顧到



為了保證未來骨骼的勇健,不管男女都要依據自身的情形適量地補鈣。補鈣除了要看吃進去的量,實際上能吸收多少也很重要。鈣不是吃進身體裡就會馬上排隊入列跑進骨頭裡,鈣會否成為「骨質」,中間牽涉許多物質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