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會那麼熱門不是全無理由,菇類在提升免疫力、預防及輔助治療癌症或其它慢性疾病方面確實看到效果,未來潛力無窮。食用菇類的人喜歡稱它們是「蔬菜牛排」,原因是它們的營養成分介於蔬菜和肉類之間。

  肉類一般被視為蛋白質的良好來源,但卻有脂肪、膽固醇比較高的缺點,所以營養專家一再提醒要限量攝取。相較之下,菇類的蛋白質雖然不像肉類那麼高,但比蔬菜高出好幾倍,而且一樣低熱量(100克只有30~40卡)、低脂肪又富含現代人容易攝取不足的膳食纖維,確實是營養價值不錯的食物。

  維生素B群:特別是維生素B1、B2、煙鹼酸、葉酸。不吃蛋、奶的素食者可以多從菇類中攝取維生素B2。而葉酸對於預備懷孕的女性和老年人特別重要,並且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的風險。

  麥角固醇:這是維生素D2的前趨物質,經過陽光照射之後,會轉換成維生素D2,幫我們的身體更有效吸收、利用鈣質,強健骨骼和牙齒。

  礦物質:比較多的是鉀、磷、鈣、鎂,還有硒、鋅等微量礦物質。

  膳食纖維:有益於腸道內的益生菌生長,維持花的腸道花,預防便秘及大腸癌。另外,像吃起來QQ、滑滑的木耳裡就含許多可溶性纖維,能幫助控制膽固醇。

  正在減重、節食的人更可以多選擇低卡、低脂的菇類,而且,纖維容易給你飽足感,讓你少吃點東西。

  菇類不但能預防疾病,營養豐富,對花貢獻諸多好處,而且它本身還擁有特別的香味和清甜,所以,烹調菇類料理時,反而不宜下太重的調味,遮掩了它天生風采。感覺現在凡是和減肥美容沾邊的事情就大受女性朋友歡迎,這到是讓我想起了『美容大王』大S的一段話「要想毒死我很容易,只要告訴我喝了這個對皮膚好,我肯定毫不猶豫的喝。」  

  之前很流行的一種專門以涮蘑菇為主的火鍋,自從很多家飯店打出了美容養顏抗衰老,一些女性朋友只要一來個聚會就想到那裡,當然也和那個時候比較流行吃那個有關係。但是確實通過那個時候的大力宣傳,我們才真正的瞭解到吃蘑菇的種種好處。從那個時候起也有人說,時下最流行的吃法是『吃四條腿的不如吃兩條腿的,吃兩條腿的不如吃不長腿的(魚和海鮮),吃不長腿的不如吃長一條腿的(菌類)』。所以想要健康就在平時的飲食中多添一些菌類吧。

  下面介紹一下菌類的6大「秘密武器」

  1.提高免疫力:一小把菌類中,蘊藏了大自然的精華,是非常健康的食物。菌類裡的營養有助心臟健康,並能提高免疫力。每餐菌類的熱量大概只有20大卡,比吃年糕之類的熱量少多了。

  2.味道:菌類具有除了酸甜苦辣鹹之外的第六種味道——鮮味。當它們與別的食物一起混合烹飪時,風味極佳,是很好的「美味補給」。

  3.維生素D:其他的新鮮蔬菜和水果都不含維生素D,菌類是個例外。並且,其中的維生素D含量非常豐富,有利於骨骼健康。

  4.抗氧化:菌類的抗氧化能力可以與一些色澤鮮艷的蔬菜媲美,比如西葫蘆、胡蘿蔔、花椰菜、紅辣椒。

  5.替代主食:數據顯示:如果人們每餐用100克菌類代替炒飯之類的主食,並且堅持一年,就算飲食結構不做任何變動,可以少攝入1.8萬大卡的熱量,相當於兩公斤脂肪。要知道,減去兩公斤體重不難,但要減掉兩公斤脂肪,可能需要你在健身房苦練幾個月。

  6.減肥美容:菌類含有大量無機質、維生素及蛋白質等成分,作為減肥食品最優秀之處,在於它含有高於所有植物的纖維素,具有防止便秘、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的作用。而且蘑菇屬於低熱量食品,幾乎沒什麼熱量,不用擔心食用過量的問題。菌類還有解毒作用,幫助各種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使身形輕盈苗條。

  蘑菇含有大量植物纖維

  蘑菇所含的大量植物纖維,具有防止便秘、預防糖尿病及大腸癌、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的作用。但是天天吃蘑菇會容易令人生膩,不過沒有關係,下面就介紹幾種蘑菇食譜,讓大來學習一下。

  1.蘑菇燴菜——總熱量(164千卡)

  材料:香菇(每克含蛋白質2.9克、脂肪0.2克、熱量23克)40克、金頂側耳20克、粉絲30克、菠菜(每克含蛋白質2.4克、脂肪0.5克、熱量27克)20克、洋蔥10克、胡蘿蔔(每克含蛋白質0.6克、脂肪0.3克、熱量38克)10克、蒜(每克含蛋白質4.4克、脂肪0.2克、熱量113克)2瓣、醬油2小匙、芝麻若干、胡椒粉若干、香油若干、食用油若干。

  2.蒜炒蘑菇——總熱量(123千卡)

  材料:香菇(每克含蛋白質2.9克、脂肪0.2克、熱量23克)3個、金頂側耳40克、松茸蘑50克、蒜3瓣、食用油1.5湯匙、鹽若干、食用油若干。

  3.蘑菇豆腐辣醬湯——總熱量(143千卡)

  材料:金頂側耳60克、牛肉(每克含蛋白質20.1克、脂肪10.2克、熱量172克)20克、豆腐(每克含蛋白質7.4克、脂肪3.5克、熱量72克)適量、大蔥1棵、紅辣椒1個、辣醬5克、湯米水1杯。   這三種食譜可以給大家一個意想不到的效果,想減肥的人們快來試一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