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28吋【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ABS硬殼旅行箱

【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Donna營養師陳怡錞】腹瀉 (Diarrhea) 是一種症狀並非疾病,雖然對健康不會有立即性的傷害,但長期腹瀉會引起營養素的流失,包括:水分、電解質、熱量、蛋白質、維生素、鐵…等,嚴重者可能導致脫水。且經常腹瀉的人,也反映出「腸道」和「免疫」系統不健康,是一種健康的警訊。

常腹瀉免疫力拉警報 整腸補4營養素常腹瀉免疫力拉警報 整腸補4營養素

常見腹瀉7原因

1.細菌性食物中毒

吃壞肚子最常見,「殺菌」是調理的重點。

常腹瀉免疫力拉警報 整腸補4營養素常腹瀉免疫力拉警報 整腸補4營養素

2.病毒性腸胃炎「提升免疫力、抗病毒」是重點。

3.化學性食物中毒

如重金屬砷、鉛、汞,「排除毒素」是重點。

4.腸道壞菌太多

當壞菌太多時會分泌毒素破壞腸黏膜,所以「增加腸道好菌」是重點,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也能預防腹瀉。

5.腸道黏膜破損

如潰瘍性大腸炎、化放療副作用,「修復腸道黏膜」是重點。

6.抗生素引起的腹瀉

抗生素會把腸道的壞菌和好菌都殺光光,且也會破壞腸道黏膜,因此「增加腸道好菌」和「修復腸道黏膜」是重點。

7.其他

緊張、食物過敏、乳糖不耐症、使用輕瀉劑、酗酒、代謝疾病、肝硬化等。

腹瀉飲食5原則

1.

注意水份和電解質的補充—如楊桃汁、橘子汁、蔬菜湯、運動飲料等高鉀食物。


2.

腹瀉嚴重時,建議先禁食。


3.

採用低纖維 (低渣飲食)、不含乳糖的食物 (避免喝牛奶)。


4.

清淡飲食,避免過度油膩、刺激性的食物。


5.

注意飲食衛生,隔餐食物一定要加熱到中心溫度70 ℃以上,勤洗手。


 

常腹瀉免疫力拉警報 整腸補4營養素常腹瀉免疫力拉警報 整腸補4營養素

常腹瀉免疫力拉警報 整腸補4營養素常腹瀉免疫力拉警報 整腸補4營養素

常腹瀉免疫力拉警報 整腸補4營養素常腹瀉免疫力拉警報 整腸補4營養素

4營養保健方案 改善腹瀉

腹瀉的處理,要先找出造成的原因,然後對症下「營養」。

1.益生菌 (Probiotics)

腹瀉時補充大量的益生菌可以快速排除壞菌,有效止瀉。而平常補充益生菌,可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相,抑制壞菌生長,也能降低腹瀉發生的頻率。而腹瀉者挑選益生菌產品的原則是,裡面不要含有輕瀉作用的成份(如:番瀉葉、鎂鹽、乳糖、蘆薈素等),避免腹瀉情況更嚴重。

2.寡糖

例如果寡糖、木寡糖、益麥芽寡糖、半乳寡糖等。是好菌的食物,又可稱為「益生質、益菌生」 (Prebiotics),可增殖好菌。寡糖攝取的原則是種類越多越好,可增殖多種不同的好菌,使腸道菌更完整。

3.大蒜

含有硫化物,具有殺菌的作用,能殺滅細菌、病毒、黴菌、原蟲,可改善因細菌、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另外,大蒜的硫化物也是很強的「重金屬螯合物」,能加速體內重金屬排出體外。

4.麩醯胺酸 (Glutamine)

是腸道上皮細胞的重要營養來源,可以修復腸道黏膜,改善黏膜潰瘍造成的腹瀉。腹瀉者每天可補充 5~10 g 麩醯胺酸;而化療、放療的患者建議每天 20~30 g,能大幅降低副作用,如腹瀉、嘴破、免疫力降低、神經受損等。而修復腸道黏膜後,也能改善「過敏原滲漏」,減少食物過敏和習慣性腹瀉的發生。

Just Beetle 積木系列28+24+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

Just Beetle 巧克力系列 28+24吋 行李箱 旅行箱

Gate9 五線譜系列28+20吋 行李箱 旅行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