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身體肥胖的人,90%都是體質虛弱者。體虛是身體脾胃功能減弱衰退導致的。體虛會導致新陳代謝減慢,機體活力減弱,從而消耗營養的能力減低,營養不能消耗掉於是堆積在體內,形成虛胖。虛胖怎麼減肥?一起來看看吧。

虛胖多為陽虛,脾胃失調

 

在臨床上肥胖多表現為以陽虛為主,與脾胃的關係比較密切。陽虛不一定會導致肥胖,但肥胖者絕大部分都是陽虛。陽虛會導致一個重要的問題——脾胃失調、身體和臟腑機能減弱和衰退,而肥胖本身只是陽虛導致的其中一個問題。

人體的虛有4種:陰虛,血虛,陽虛,氣虛。而胖子們大多是第三種——陽虛。

陽虛導致的氣虛會引發各種身體問題:四肢身體不溫,怕冷又怕熱,溏便(大便軟,不成形),皮膚黃、鬆弛、暗啞、多油、多斑、沒彈性、新陳代謝和消耗減慢、內臟功能衰退、失眠多夢、食慾強、多汗、容易疲倦、懶動、水腫以及中氣下陷(內臟下垂)等。

健脾胃補陽虛,才能解決肥胖

正常情況下食物入胃經過初步消化,然後精微營養部分被脾帶走,上輸給肺。肺朝百脈,通過血液將精微潤養五臟六腑。如果脾出現了問題,就會脾失去健運,營養物質全部堆積在身體內形成肥胖。

要解決肥胖,一定要先健脾益氣,改變陽虛。常見的中醫藥材有葛根、紅曲、代代花(回青橙)等。

生活調理方健脾補虛

在日常飲食中,我們還要多吃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薏米蓮藕、大棗以及各種豆類食物。當然,堅持體育鍛煉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除生活規律、按時吃飯睡覺、少吃生冷之外,還要多吃些健脾食物,如蓮子、薏米、山藥等,多喝水,多吃水分足的水果,如梨、蘋果西瓜等。另外,飯前喝碗清湯,可稀釋鹽分,也可保持體內水分。

食療健脾胃補體虛

蓮藕:蓮藕脆嫩多汁,易消化,且營養豐富,可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食用。日常可煲蓮藕綠豆湯、海帶排骨蓮藕湯等,也可以做涼拌蓮藕。

白蘿蔔:春季肝火旺盛,適當食用蘿蔔,可緩解消化不良、感冒扁桃體炎、脾胃燥熱不適等症狀。如煲一鍋骨頭燉蘿蔔湯,既美味又健康。

山藥:山藥可補脾養胃、補肺益腎、固腸止瀉。將其和紅棗、小米等煮粥服用,可健脾。

中醫穴位艾灸+按摩健脾胃

1.按摩“足三里”可健脾

足三里穴位於我們的外膝眼下3寸、脛骨外側約1寸筋間之處。按摩的具體方法是:以兩手拇指端部點按足三里穴,平時36次,痛時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些。

2.穴位艾灸暖胃健脾

中脘穴:用艾條灸中脘穴10-15分鐘,或用艾罐灸20-30分鐘。中脘穴位於腹部正中線,臍上4寸處,相當於五指的寬度。中脘穴有調胃補氣、化濕和中、降逆止嘔的作用,灸療可改善胃疾。

足三里穴:外膝下3寸,脛骨外側月一橫指處,用艾條灸10-15分鐘或艾罐20-30分鐘。經常用此法施灸,具有補益脾胃、扶正培元、調和氣血、祛邪防病之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