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快到了,許多愛漂亮的女性,都喜歡穿著清涼的打扮,但是如果露出肥滋滋的小腹肚或大象腿,那就大煞風景了!因此許多人想利用盛夏前,進行一場減重大作戰。但是醫師提醒,減重勿隨便使用偏方,也不宜採用過度激烈的手段在瞬間爆瘦,應該採取溫和有效的調理方式進行,才能確保瘦得健康又安全。

不少人嘗試各種減重方法後卻復胖,因而宣告失效,主要就是受限於不瞭解自己屬於何種肥胖體質,以致使用錯誤的減重方式。中醫師聶美華表示,古籍曾經提到:「肥人多痰多濕多氣虛」,「多痰」指的不僅是咳嗽的痰,也指膏脂痰濁內蓄,是導致肥胖的堆積物;至於「多濕」則因為腎氣不足無法正常的代謝水分,加重浮腫肥胖;「多氣虛」是因肥人久坐久臥、沉困怠惰導致氣虛,使新陳代謝變差而變胖等。因此,中醫對肥胖的治療就是針對多痰、多濕、多氣虛的原因來調整,加強化痰、化濕的藥,而氣虛則要搭配補氣的中藥。

中醫治療肥胖多從益氣、健脾、化痰等方面著手考慮。聶美華表示,中醫對於減重有六種方法,第一是利水法,適合體型浮腫、排尿不易、腹脹,且舌苔厚、脈沈的人,可給予服用荷葉、白朮、米仁、茯苓、赤小豆、車前子等中藥材。第二是通腑法,屬於容易便秘而致肥胖的體質,症狀輕微建議服用草決明,症狀較嚴重可以番瀉葉,加強腸道蠕動,疏通排便,還有也可服用大承氣湯、小承氣湯與調胃氣湯等。第三種為消導法,主要因太貪吃、飲食控制不佳,導致營養過剩型的肥胖,如果因肉食吃太多可給予山楂,如果麵食吃太多可服用神曲,如果米飯吃太多可使用榖芽、麥芽。

第四種是健脾法,適合肥胖而無體力的人,可採用補氣中藥如黃耆、人蔘、蔘苓、白朮散等,也可視情況加四君子湯或補氣健脾藥物使用。第五種為溫湯法,適合肥胖容易流汗、喘不過氣、經常腰痛、怕冷的人。這類型的人可能是類固醇藥物服用過多,甲狀腺功能低下,所以必需提升腎臟功能,可服用濟生腎氣丸、菟絲子、當歸、巴戟天等。第六種為疏肝利膽法,針對容易失眠、急躁,或有膽結石等導致肥胖的人,則可使用白芍、柴胡、丹皮、萊菔子加強脂肪代謝。

中醫針對個人體質進行調理,屬於溫和有效的方式,但是光靠服用中藥還不夠,應該平時就要注意避免肥胖,包括飲食熱量要控制、輕度肥胖的人一天攝取熱量不可超過1600大卡,中度肥胖不可超過1400大卡,以及重度肥胖不可超過1200大卡;要攝取足夠蛋白質、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低膽固醇,攝取豐富的維生素,注意低糖低鹽,多吃蔬菜水果,以葉菜類為主,或絲瓜、白蘿蔔,以及水果如西瓜、李子、梨子與葡萄,少碰肉類,不吃宵夜點心,咀嚼時速度放慢,避免腸胃吸收太快。

中醫減重分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減重速度快一點,第二階段要慢速,第三階段以鞏固療效為主,第四階段為維持個人長期減重措施。聶美華說明,一般以三個月為一個療程,如果減重三公斤即代表有效,減掉五公斤代表效果明顯,所以效果太快太慢都不宜,這樣才能確保安全,並且不易復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