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多天吃火鍋,為去寒保暖的最佳良方,但若一口口肉片不斷往鍋裡涮,火鍋料等加工食品不斷往鍋裡丟,吃膩了再一杯飲料解膩,吃飽了餐後甜點再做完美收尾,這吃下肚的熱量恐怕會驚人高,粗估,莫約 3170大卡,幾乎一口氣吃下六餐!如果你警覺到火鍋的可怕之處,且看吃火鍋六大招,才能在一飽口腹之慾的同時,也能顧全健康!

1)拒吃到飽/建議愛吃火鍋的民眾選擇份量固定的火鍋店,並養成餐餐吃七分飽的習慣。吃到飽的火鍋常會短時間內吃下大量東西,很容易一口氣吃下等同十一碗白飯以上的熱量,除了增加腸胃道負擔外,多餘的熱量還會轉成脂肪囤積在體內。

Just Beetle愛琴海系列亮麗PC材質24吋+...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三件組旅行箱/...Just Beetle甜蜜愛琴海系列ABS材質28吋...Gate9 米字英倫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李...Gate9五線譜系列ABS霧面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Just Beetle經典菱紋系列ABS材質超值兩件...

2)採清湯底/選擇昆布或番茄蔬菜湯,少選麻辣鍋、酸菜白肉鍋等熱量較高的湯底,如喝2碗(400毫升)麻辣湯底熱量高達382大卡,是清湯湯底熱量(約10大卡)的38倍之多,且鈉含量即達一天建議攝取量(2400毫克)。

3)巧搭醬料/沙茶醬、醬油、辣椒醬及豆瓣醬等醬料類,油脂及鈉含量高,應減少使用,並建議可使用天然食材如羅蔔泥、蒜、蔥及香菜搭配提味。

4)多吃蔬食/建議多選當季天然未加工、可見食物原貌之食材,蔬菜類如茼蒿、菠菜、蘿蔔及各式菇類,熱量低又富含營養素及纖維質,更可以增加飽足感。

5)少加工品/炸豆皮等油炸類加工火鍋料含有大量油脂,貢丸、火鍋餃則多會使用肥肉來增加口感,其脂肪及熱量皆很高。

常見的加工類火鍋料中,熱量最高前5名分別為炸豆皮(358大卡/100克)、燕餃(311大卡/100克)、魚餃(275大卡/100克)、蝦餃(270大卡/100克)、貢丸(235大卡/100克) 。

6)少吃甜點/1杯檸檬紅茶有86大卡,含糖量21.5克;1杯(可樂有122大卡,含糖量30.5克;1球巧克力冰淇淋有164大卡,含糖量12.9克;在店家無限供應下,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及吃下大量的糖,建議以白開水或無糖茶取代,既能解渴,也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提醒/在享用火鍋時,應該注意避免攝取膽固醇較高的內臟類及脂肪較高之食物(如牛肚、鴨血等);火鍋湯底因久煮,普林含量較高,應少喝湯,避免造成痛風;此外可搭配水果如芭樂,補充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並以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就可開心健康聚餐。

arrow
arrow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