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圖片商品圖片商品圖片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惠姍/台北報導】看中醫時,經過中醫師把玩脈後,常會說一句:「氣虛」,但氣虛這2個字究竟代表什麼意思?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看中醫時被說氣虛,是指身體出了什麼狀況?」想要了解什麼是「氣虛」,看看中醫師怎麼說。

氣虛易感冒過敏 喝養生茶補氣增免疫氣虛易感冒過敏 喝養生茶補氣增免疫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所講的「氣」,是身體一切生理活動的能量來源,跟「血」、「津液」為人體正常運作的基本的元素。中醫常說的氣虛,代表著機體 功能比較弱,人體的氣猶如動能一般,生理一切功能包含食物消化、水分代謝、氣血循環、養分輸送等,需仰賴氣的推動,才能正常運作。

氣虛症狀:疲乏無力、精神不濟、脈虛弱、易流汗

一般氣虛的主要症狀包括:全身疲乏無力、精神不濟、懶得說話、講話有氣無力、懶得活動、舌質淡胖嫩、脈虛弱無力,而且在不熱的環境裡,白天坐著不動,也會不斷冒虛汗。

氣虛無法用現代醫學的儀器來檢測,通常也還未構成實質上的病變,但是中醫認為身體一切免疫功能與防禦作用,都屬氣的範疇;當氣充足,我們的毛孔則能 夠順應環境溫度,做適當調節開闔,就不容易感冒。反之氣不足、毛孔閉闔失調,動輒盜汗、難適應溫差,對溫度的變化會比較敏感,所以溫差大容易過敏,也容易 感冒。

防感冒改善過敏體質 要補氣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中醫認為,人之所以會生病,其中的一個原因為外邪的侵襲,風、暑、濕、燥、寒、火是引致疾病的環境因素,氣足可以保護身體,並維持健康的生理功能,所以「氣」可理解為身體免疫系統的一部分。

一般氣虛的主要症狀有全身疲乏無力、精神不濟、懶得說話、講話有氣無力、懶得活動等。一般氣虛的主要症狀有全身疲乏無力、精神不濟、懶得說話、講話有氣無力、懶得活動等。

補氣常用的藥材包括黃耆、紅棗、炙甘草、黨參、白朮,做成茶飲可提振精神,最好是早起空腹時飲用吸收較佳。補氣常用的藥材包括黃耆、紅棗、炙甘草、黨參、白朮,做成茶飲可提振精神,最好是早起空腹時飲用吸收較佳。

中醫常常以補氣的方式來增強免疫力,以預防流行性感冒以及改善過敏體質。補氣可以促進造血的生成及循環,當身體的氣充足,免疫力也會跟著提升。當患者有經血量多引起的貧血問題,中醫也會先以補氣的方式強化身體的造血機能。

補氣養生茶 並非人人適用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補氣常用的藥材包括黃耆、紅棗、炙甘草、黨參、白朮,做成茶飲可提振精神,最好是早起空腹時飲用吸收較佳,不要傍晚時喝,以免睡 不著反而影響作息。但是,補氣也不是人人都可以補,若是易便祕的燥熱體質,或是正罹患感冒,建議先諮詢中醫師,切勿自行服用補氣的茶飲或藥膳。

Bear Box 香奈兒系列28吋 行李箱 旅行箱Just Beetle 愛琴海系列28吋 行李箱 旅行箱Just Beetle 新都市系列28吋 行李箱 旅行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