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動手1分鐘降血壓操:血管變柔軟,中風、心肌梗塞不找麻煩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新聞中時有「猝死」的相關消息,每當看到時總是讓人心頭一驚,也在在提醒著我們更應該隨時注意自己的健康。而猝死的原因大半是心血管疾病,尤其是血壓突然上升導致腦中風、心肌梗塞發作,對於血管已經硬化、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的銀髮族與三高族群來說,更是必要小心。幸好日本醫師與疾病預防專家,建議可以及早發覺症狀與預防的方法:量血壓時注意數字、一天一分鐘體操,就能幫助改善血壓飆升問題!

 

血壓飆升對於銀髮族、三高族群、吸菸族群的風險



在日本宮城縣務農的首藤孝治先生,在每年健檢時的血壓數值都是正常的,但他卻在早上倒完垃圾、在家中吃早餐時感到右手抓不住杯子,同時感到右手與右腳都有麻痺感,當場倒下。之後緊急送醫後確診是腦血管梗塞。為他診察治療的主治醫西澤匡史醫師,在首藤先生出院後、要求他每兩小時量一次血壓。結果發現無論是白天或晚上、收縮壓都在140以下的正常值,可是唯獨早上8~9點、血壓卻上升到180。西澤醫師表示這就是典型的「血壓飆升」。 (編輯推薦:他們的人生都因中風劇變…12個中風黑時間的預防守則)

根據日本橫濱勞災醫院的梅村敏院長表示:收縮壓暫時的上升到145以上,便被稱為「血壓飆升」。由於小嬰兒在大哭時也會上升到這個數值,所以對於血管壁柔軟、正常健康的年輕人來說,並不構成健康上的威脅。但對於血管年齡因老化而增加的銀髮族,或是吸菸族群、原本就是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的三高族群來說,突然上升的血壓高波有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 (編輯推薦:心肌梗塞徵兆竟男女有別!比癌症奪命當「心」手麻背痛4症狀)

因為銀髮族與三高族群的血管壁、隨著衰老或不正確的飲食習慣變硬,且同時很可能有血栓附著在血管內;血壓一旦突然上升,不但會因為血管內的壓力增大而加速血管壁變硬的速度、讓動脈硬化情況惡化,更會因為壓力增大而使得血栓流動到別處或者破裂,最後阻塞血管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發作。

 

如何在日常測量血壓時提早發現並預防



根據東京長壽健康中心的顧問桑島巖醫師表示:日常測量血壓時、收縮壓與擴張壓數值之間出現超過60的落差,便代表個人應該對於自身血壓與血管年齡提高警覺;收縮壓在140以上、並且擴張壓在70以上的人,血管壁便很可能已經硬化了。

除此以外,桑島巖醫師更指出另一種測量方法:每天早飯後坐在椅子上保持安靜一兩分鐘,然後連續量兩次血壓、兩次的收縮壓數字之差距如果到了20,便需要注意。血壓飆升可能出現在人在早晨剛起床時、用冷水洗臉時、洗澡時、發怒時、排便時等交感神經活躍的狀況中,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的發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