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 Box 一見你就笑 ★ ABS霧面輕硬殼三...Gate9五線譜系列ABS霧面三件組旅行箱/行李箱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超值兩件組28吋+... 
華人健康網 記者趙萱/台北報導

 

日前媒體報導,風靡亞洲的南韓女子天團「少女時代」保持曼妙身材,其中秘訣是「顛倒飲食法」,也就是吃飯順序倒過來,先從甜點吃起,再吃正餐,指稱可以幫助抑制食慾,達到減肥效果。最近國外也有研究證實,吃飯先從甜點開始吃起,確實能夠讓大腦感到「滿足」,進而有效阻止飲食過量,降低肥胖的機率。
 

大腦蛋白「葡萄糖激酶」 記錄體內葡萄糖量

大腦中有一種名為「葡萄糖激酶」(glucokinase)的腦蛋白,負責隨時記錄身體中葡萄糖總量。如果葡萄糖量過低,大腦蛋白就會發出訊號,告訴身體應開始進食,增加含糖或澱粉類食物,以補足身體所需能量。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 )研究團隊透過老鼠實驗發現,在沒有任和實驗介入的狀況下,且老鼠可自主選擇吃正常食物或糖水時,老鼠選擇食用的食物是主食多於糖水。然而,當增加了老鼠腦內葡萄糖激酶後,老鼠的飲食偏好轉變,變得更偏好喝糖水,並減低主食的攝取。

另一組測驗也發現,當正常的老鼠餓了24小時後,大腦中的葡萄糖激酶會變得極其活躍,想要找尋食物吃。


飯前吃甜點或澱粉食物 有效阻止過量進食

研究員詹姆斯•加德納(James Gardiner)博士將此研究發表於《臨床研究雜誌》(Clinical Investigation),並表示在飢餓狀態下,葡萄糖激酶沒有被滿足,所以會受不了食物的誘惑。若要有效減肥,研究團隊推測,應該先攝取含糖份食物,滿足葡萄糖激酶,也就能夠控制食慾,不會暴飲暴食,有效阻止吃得太多發胖,或吃得過飽不舒服的狀態。

建議想要減肥的人,應該在飯前吃點富含葡萄糖的食物。甜點確實是一個相當誘人的方法,不過,澱粉類食物也會被轉化成葡萄糖,所以薯條、麵包、義大利麵等澱粉類食物,含有的葡萄糖其實更豐富,或許在滿足葡萄糖激酶的效果會更佳。他認為,減肥的秘訣是應該參考義大利人吃法,他們傳統習慣是在餐前吃一小盤的義大利燉飯或義大利麵開胃。

不過,如果甜點是留到在飯後才吃,大腦會花更久時間才知道體內葡萄糖已夠了。大腦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進食,等到參後再吃甜點,可能早已攝取過多的熱量,容易發胖了。

【健康小叮嚀】:

飯前來一點甜點或澱粉食物,以控制食慾,是一個新方法,但是萬一攝取過量糖份,可能導致胰島素分泌的大幅度波動,反而對血糖的控制不佳。健康減肥不變的定律,是均衡攝取食物,避免攝取過多的總熱量,也要透過運動燃脂塑身,才會得到最佳的效果。

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輕硬殼24吋旅行箱/...Miyoko時尚花之紋系列經典三件組輕硬殼旅行箱/行...Just Beetle甜蜜愛琴海系列24吋+20吋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