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張維庭、林明慧編譯】日常生活裡上班一整天久坐,總是感覺到腰酸背痛、肌肉僵硬?如果沒有適時經過適當的舒展,僵硬的肌肉甚至會造成脊椎和骨盤歪斜!不僅造成腰痛,久而久之甚至會影響相連的髖關節以及膝蓋,整個身體的平衡都被打壞!透過每天早晚一分鐘的骨盤搖搖體操,鬆開腰部僵硬肌肉,改善骨盤歪斜,促進下半身循環!

 

 

肌肉僵硬造成疲勞疼痛  還會造成下半身肥胖

 

 

瑜伽經歷40年、日本Physical瑜伽普及協會統轄指導員田邊直惠表示,骨盆經由大腰肌、腸骨肌、腰方形肌等肌肉與大腿骨、脊椎及肋骨相連接,當這些肌肉因為缺乏運動或錯誤姿勢僵硬時,便會破壞骨盆與其他部位的位置關係而產生彎曲,骨盆可能向前向後傾倒,左右高低不一致,或前後左右扭彎,同時臀部與腹部的肌肉也會變硬。

 

 

僵硬的肌肉難以發揮正常機能,難以保持正確的姿勢,不僅腰部容易疲累、容易疼痛,放著不管,甚至會連帶影響到相連的髖關節和膝蓋,造成疼痛。此外,骨盤的歪斜,還會影響到下半身的血液循環,造成肥胖!

 

 

您的骨盆位置正確嗎?站著就能測出來!

 

 

站在牆前,將後腦勺、背部、屁股、腳後跟貼在牆壁上,觀察兩腳腳掌大拇趾位置,確認骨盆前後扭轉程度;向前凸出的一方代表骨盆往該方向前倒。接著看兩耳的耳垂位置,檢查骨盆的左右高度;較高的一方代表骨盆往該方上升。另外,跪坐時腰部沒有挺直的人骨盆容易後傾,反之過分用力挺直腰部的人,骨盆則會向前傾。

 

 

((下一頁告訴您如何進行骨盆搖搖體操!))

 

 


 

骨盤搖搖體操

 

 

日本瑜珈老師田邊直惠表示,不論早晚,躺到床上時,養成習慣轉轉身子,有助於放鬆白天一整天久坐,以及晚上睡覺保持固定姿勢造成的僵硬,舒緩骨盤周圍的肌肉緊縮。肩膀等上半身保持放鬆狀態,是這個動作的要點。

 

 

利用腿本身的重量來伸展、旋轉肌肉,做起來毫不費力,又能矯正骨盆。配合緩慢的呼吸,調整心情。實行1個星期,甚至有人成功腹圍減少3公分,腰痛、便秘的症狀也獲得改善。

 

 

 

STEP1.仰躺,雙手手心朝上,雙腿輕輕併攏,左右來回轉動骨盤,肩膀不要用力,呼吸保持自然。

 

 

 

 

 

STEP2.如果感覺到稍微變得放鬆了,扭動腰部讓一邊的屁股浮起來,如果做起來很困難,就是骨盤不正的證明。可加強做起來比較不順的那一側。1和2的動作合起來約1分鐘,做到感覺腰周圍放鬆下來即可。

Gate9五線譜系列ABS材質超值兩件組28吋+20...Just Beetle菱紋系列ABS材質超值兩件組2...Just Beetle世界地圖系列超值兩件組28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