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李箱|20吋【Just Beetle】編織風情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28+24吋【JUST BEETLE】積木系列ABS輕硬殼 行李箱 旅行箱兩件組現貨+預購 行李箱|20吋【Just Beetle】菱紋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

醫:別把血便當隨便!一張表告訴你是腸躁、瘜肉或大腸癌
 
【早安健康/糠榮誠(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大腸直腸癌表現出的症狀並非獨有的,而是與一般胃腸道疾病症狀極為相似,常常容易被忽略或造成誤診,因此建議若有不適症狀需儘早就醫檢查,以免錯失最佳治療機會。 

☛ 大腸相關疾病臨床症狀比較表 
 

☛ 說明 

⑴ 由表格可以清楚看出,大腸癌與許多腸道疾病的症狀極為類似(大腸激躁症,腸炎等)。 
⑵ 排便是例行公事,應該是最有感、也最容易觀察到腸胃道是否正常,因此「排便不正常」雖然不是疾病,卻是腸道出現異常的重要警訊。 
⑶ 許多腸道疾病都會引起便血,尤其是與廣大族群皆有可能罹患的痔瘡相同,病人無法分辨,也容易發生誤診,更應特別小心,「勿把血便當隨便」。 
⑷ 飲食習性與許多腸道疾病息息相關。 
☛ 血便型態
 

醫師說明白 

Q1:許多腸道疾病都會引起大便帶血,那麼,血便顏色與出血量又代表何種意義呢? 

❶當糞便的顏色呈現黑色,可能是典型上消化道出血的「瀝青便」,糞便表面有黏稠感且油油亮亮的, 有可能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腫瘤等出血造成。喜歡吃豬血、嗜食大量紅肉的人也會發現有黑便。 

Q2:為什麼是黑色而不是紅色? 

這是因為血紅素中的二價鐵(Fe2+)於腸胃道中移動時逐漸被氧化成三價鐵(Fe3+)而造成顏色改變。 

❷肛門附近的痔瘡受到糞便擠壓出血的顏色會是鮮紅色;若是大腸癌,除非腫瘤位置靠近肛門才會有鮮紅色的血便,腫瘤越往大腸裡部出現的血便顏色則越深。 

❸痔瘡是血管叢擴張變形而成,當肛門用力導致痔瘡出血時,出血量往往較大,有明顯的血跡;若是大腸癌引起的血便,主因是腫瘤表面微血管破裂出血,且因為混有黏液因此比較黏稠。 



行李箱|20吋【Miyoko】簡約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花花系列 / 20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GATE 9 》微笑系列 / 24吋 / ABS輕硬殼行李箱《 BEAR BOX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