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Beetle】積木系列行李箱(28吋)Gate9波西米亞系列24吋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Gate9五線譜系列ABS輕硬殼行李箱旅行箱(24吋)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單身族生活自由自在,相較於已婚族更快樂?那可不一定!董氏基金會公布2016年全台灣身體快樂指數大調查結果,發現國人身體快樂指數平均僅63.4分,普遍不夠快樂;而且將近4成的「類單身族」(包括未婚男女、已婚但沒有小孩的頂客族)因經常外食和蔬果攝取太少,與已婚有小孩的人相比,更有身體不快樂的困擾。

身體快樂指數大調查 年輕族群不快樂比例高

董氏基金會於4月間針對國人「身體快樂五力」,即為美肌力、順暢力、免疫力、舒活力和愉悅力進行調查,結果從1068位15至59歲民眾回收的網路問卷中,發現身體快樂指數不及格者的比例高達33%,且整體而言,女性比男性不快樂,20至29歲族群的不快樂比例44%,遠高於其他年齡層。

經常外食+蔬果吃太少 類單身族→類單身

更讓人驚訝的是,「類單身族」的5項快樂指數皆低於「已婚有小孩族群」,打破一般人認為單身族比較自由快樂的印象,成為「累單身」。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表示,這兩個族群的工作時數、睡眠時間及運動天數都差不多,但類單身族的三餐外食比例較高,加上攝取不足,天天吃水果比例僅有已婚有小孩人的一半,可能導致身體機能無法正常運作,比較不快樂。

讓身體變快樂!多吃蔬果助排便

調查發現,蔬菜水果吃愈多和天天排便的人,身體最快樂。陳醒荷副主任表示,水果和蔬菜各有其不可取代的營養價值,以維生素C為例,維生素C是人體必需營養素,具有抗氧化、調節免疫系統、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和傷口癒合、減緩疲勞感等重要作用,為身體帶來活力。但因為維生素C遇熱會被破壞及易流失,「可生食」的天然水果就成為維生素C的很好來源。

然而,相較於蔬菜,國人水果攝取顯得更加不足,高達67%每天吃不到1份水果,平均一天只吃0.84份水果。多數國人只在晚餐時段吃水果的習慣,能吃的量有限,再加上外食沒有附水果,容易導致水果攝取嚴重不足,身體不快樂。

水果吃不夠?「取代法」輕鬆達標

如何增加水果的攝取?陳醒荷副主任建議用「取代」法,先檢視自己原本的飲食內容,以水果取代較不健康的食物,例如以水果取代早餐中的加工品及過多的豆魚肉蛋類,或是用水果取代兩餐之間的高油糖鹽零食、含糖飲料,而不是想著要多吃,反而增加心理負擔,覺得難以達到衛生福利部每日建議2到4份水果量的攝取目標。

陳醒荷副主任表示,對健康的人來說,無論是飯前飯後或空腹狀態,任何時間吃水果都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是患有胃食道逆流、胃酸分泌多、胃潰瘍的人,就要避免空腹吃水果,以免造成胃不舒服。另外,研究顯示,水果切好只要存放在冷藏庫中,到隔天所流失的營養素有限,經常外食的類單身族可事先將水果準備好或選擇可以整顆直接吃的水果,藉以提高水果攝取量。

 

 

 

【Just Beetle】積木系列24吋ABS輕硬殼行李箱☆ 一見你就笑♫ ABS輕硬殼微笑行李箱旅行箱兩件組(28+24吋)【Just Beetle】迷宮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兩件組(28+24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