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鑽系列  ç¾è²¨+預購晶鑽系列 


【早安健康/商業周刊】 良醫私房養生術:護腎,別吃止痛藥! 

依據衛生福利部健保署統計,二○一六年最花錢的疾病排行榜第一名是慢性腎臟疾病,總計四百八十三億元,洗腎人數超過八萬五千人,而洗腎的主因包括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炎。此外,痛風、高尿酸血症以及服用止痛藥造成腎臟傷害、腎功能惡化,也是洗腎的病因之一。董淳武醫師認為,護腎的根本之道,就是改變飲食壞習慣,減少使用止痛藥。 
 

慢性腎病宜採「低蛋白飲食」

 

不管是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炎、痛風、高尿酸血症,都是吃出來的疾病。董淳武以慢性腎病變為例,這類患者要低蛋白飲食,健康成人的每日蛋白質建議攝取量是每公斤○.八到一公克,低蛋白飲食則是○.六到○.八公克。 

「低蛋白飲食控制是現行最強的證據,可以降低慢性腎病變惡化速度,延緩進入洗腎的時間。」董淳武說,多數的慢性腎病變患者會因為難忍飢餓感而放棄,董淳武會建議病人,以冬粉、蓮藕粉、粉圓或低蛋白配方奶等「低蛋白」的點心來補充熱量,以避免發生營養不良現象。 

除了飲食禁忌,「病人的最大盲點是覺得吃藥不好,」董淳武說,糖尿病、高血壓病患因長期吃藥而出現「抗藥性」,排斥吃藥、自行減少藥量,導致血糖、血壓控制不穩定,不但造成病情惡化,也增加腎臟負擔,間接加速肝腎惡化。 

董淳武強調,除非是「糖尿病前期」或是「高血壓前期」的病患,還能靠飲食、改變生活習慣來改善病情,否則就必須靠藥物治療為主,再搭配飲食、生活習慣,才能事半功倍。要減藥、停藥都必須跟醫師討論而非自己憑感覺,例如用藥出現不舒服,就應該提早回診請醫師調藥、換藥。 

而痛風病患也有同樣的情況。董淳武指出,病患往往等到痛風發作才吃藥,而急性期的藥物有秋水仙素、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董淳武呼籲病患,與其痛風急性發作時服用大量會傷腎的NSAID,倒不如平日規律吃降尿酸的藥物,減少腎臟內的尿酸囤積,降低痛風發作的頻率。NSAID常見藥物有阿斯匹靈、服他寧等。

 

晶鑽系列時尚香奈兒系列趣味積木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