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用嘴巴呼吸」當心臉型變醜、暴牙、常生病

【早安健康/媽咪拜MamiBuy】 

孩子習慣「用嘴巴呼吸」?當心臉型變醜、暴牙、常生病



生病鼻塞時,我們會習慣用嘴巴呼吸,但這時就會發現非常難受,因為口腔會很乾,可能整晚都睡不好覺,還會口臭。其實「用嘴巴呼吸」對身體的危害真的很多,還可能會影響面相越長越醜、變暴牙,影響健康與學習。因此家長要注意孩子平時及睡覺時是否習慣「用嘴巴呼吸」,找出原因改善或及早就醫。

首圖

「用嘴巴呼吸」的危害

 
  1. 健康危害:在《養出零蛀牙.獨立的孩子:0~6歲的牙齒保健術》一書中,提到「用嘴巴呼吸」對健康會造成6項危害:「感冒時容易喉嚨痛、打呼很嚴重、扁桃腺容易肥大、呼吸很淺,容易變成胸式呼吸、牙齦容易發炎、低舌位將影響到臉型與齒列。」

    簡單來說,用鼻子呼吸時,鼻毛以及鼻腔是我們人體的過濾器,可以幫忙過濾顆粒、病菌,減少生病的機率。但用嘴巴呼吸時,什麼都吸進去了,且口腔乾燥也容易引起咽喉炎,還容易口臭。(編輯推薦:牙刷刷不掉的口臭,牙醫:這1片除90%口臭元凶!)

    圖1
  2. 影響面相:用鼻子呼吸時,我們的嘴巴會自然閉合,舌頭頂在上顎。但用嘴巴呼吸時,舌頭會頂在下顎,長期下來,會影響下巴的發育,造成下巴後縮。還會影響齒列發展,容易變成暴牙。
     
  3. 影響學習:用嘴巴呼吸影響睡眠,一整晚可能會因口腔過乾難受醒來好幾次,孩子睡眠品質差,白天就容易打瞌睡、注意力不專注。
    圖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