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方鈕扣系列花花系列時尚香奈兒系列行李箱|20吋【Just行李箱|20吋【Miyoko】條碼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20吋【Just


早安健康/井上浩義(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教授)】 

血管性失智症屬於一種糖尿病併發症。

 

近年來有人提出這樣的主張。認為糖尿病所引起的神經病變,也會在大腦中發生。 

神經細胞的粒線體(mitochondrion)可說是細胞的引擎。粒線體利用葡萄糖等,製造出能量,幫助細胞功能正常運作。 

然而,大量的研究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的粒線體運作狀況,比正常人的效率低。糖尿病患者無法正常調節血糖值,容易一下子高血糖、一下子低血糖,狀況不穩定。 

這種血糖起伏變化,會對粒線體帶來相當大的負擔。例如,低血糖時必須提高血糖,高血糖時則必須降低血糖,這些情形都會增加疲勞的強度。 

粒線體在遭受如此折磨的過程中,會受到損害,使得神經細胞無法正常運作。 

因而造成糖尿病併發症,例如,典型的糖尿病初期症狀—末梢神經病變,這是抓搔手指或腳趾都不會有任何感覺的一種麻痹情形,因為神經細胞無法發揮正常機能。如果置之不理,最後嚴重會導致壞疽,必須截肢。 

我們全身上下有無數個神經細胞。所以應該有所警覺,若手腳末梢神經無法發揮正常機能,腦神經細胞同樣也會出現病變。 

大約10年前,糖尿病患者的平均壽命約為70歲。大多數人因糖尿病而導致身體受損、血管變脆弱,脆弱的血管破裂會導致腦溢血或是腹部主動脈瘤出血而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