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24+20吋【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旅行箱兩件組/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趣味積木系列行李箱|24+20吋【JUST行李箱|24+20吋【Miyoko【【Just行李箱|24+20吋【Miyoko】條碼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

【早安健康/康聯預防醫學顧問心理師 戴林媛】人體很奇妙,每個人都會因成長背景、環境與身心理相互影響而形塑出獨特的個體表現。 

自律神經是身體的營運長 

自律神經系統在我們身體中,就如同公司內營運長一般,扮演一個快速自動傳達運作指令到麾下所有部門的角色,隨著大腦接收到的資訊,幾乎是同時地調控身體內所有器官共同面對外界刺激,支援著我們生活中的每個行動。 

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 扮演不同角色 

在過去醫學研究中發現,自律神經系統的組成主要可分為「交感神經系統」及「副交感神經系統」,這兩個神經系統的運作可簡單用莎士比亞名劇台詞「To be, or Not to be(動起來、或是休養生息)」來形容兩神經系統在身體裡相互調控的特徵。 

當個體遇到外界刺激時,交感神經系統會徵召身體各部位資源來提供前線解決問題。交感神經興奮帶來了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肌肉緊繃、呼吸急促以及其他循環或代謝系統一連串的反應;而當危機解除或傳遞過來的資訊是愉悅、放鬆或是穩定的,副交感神經興奮則減緩心血管的活動、降低呼吸的頻率以及促進新陳代謝等自我休養修復的相關機制運作。 

因此,自律神經運作良好,可視為個體面對外界挑戰具有足夠的適應能力、能夠維持身心理健康的表現。 

當自律神經系統運作失常,也就是交感及副交感神經調節的功能出現異常、失衡,將與許多臨床疾病的產生如過度疲勞、情緒困擾、代謝異常、甚至是心血管疾病有關。 

心率變異(HRV)分析儀器 可測量神經系統 

許多健檢中心配有心率變異(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分析儀器,在休息狀態下,粗略地了解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的興奮程度,並用此來推估自律神經功能是否異常。此種測量方式,較難將靜態下獲得的測量結果推論至個體日常生活中的實際表現,對於每個人來說,也較難具體的了解自律神經系統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臨床心理師可提供專業身心健康建議 

由擅長捕捉行為反應及想法、情緒變化的專家-臨床心理師來進行自律神經功能檢查,透過問卷及即時行為反應、搭配多重生理指標即時性的評估,心理師可與受檢者一同整理出屬於每個人在日常身心健康保養的重點,而受檢者也將獲得更有效、更貼近所需的健康保養建議。當有機會了解不同情境對身體即時且動態的影響,未來才能更進一步地在日常生活中掌握經營健康的方法。 

作者:康聯預防醫學顧問心理師 戴林媛 
專長:健康心理學、身心壓力評估、生理回饋衡鑑與治療、一般心理衡鑑與治療 

原文出處→ H2U CLUB引領健康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