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抗發炎的食物就是它!1張表告訴你吃什麼最好

【早安健康/何美鄉醫師】20世紀的營養科學是釐清食物中的成分,21世紀的營養科學是釐清食物中成分的生物功能。所以”養生食物”這含糊的傳統概念已逐漸在分子生物的科學基礎上立基。

在食物缺乏的世代,吃的重要性在於攝取足夠的能量,以維持生命。幸運的你,活在這食物充沛的當下,吃的重要性,卻是在於節制的避免因攝取過多而導致肥胖所衍生的疾病。但食物除了提供基本能量外,21世紀的營養科學也逐漸釐出食物中特有營養成分對於細胞的分子功效。

所以生在21世紀的你,在為家中長輩購食,已不再接受單純”養生食品”這含糊的宣稱。你會問:這食物的有效成分是透過那個分子生物的機制作用呢?在為家中正在成長的兒女購食,你也會問:這食物的發炎指數是否太高了?

發炎反應是我們內在免疫的重要機制。通常是針對細胞受損的第一線局部反應,用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局部微血管擴張,使白血球進駐及產生局部趨化因子(chemokine),最終目的是要剔除毒害或修護受損組織。但任務結束後要終止發炎反應,可不是簡單的把發炎反應的開關熄滅即可,而是要借助另一個抗衡機制,即抗發炎 細胞激素或可以促化抗發炎反應的分子,來啟動抗發炎反應,其中油酯分子對引發抗發炎反應尤其重要。所以發炎反應像雙刃劍,若未能適時遏止,則對自己的細胞與組織,一樣會有不良後果。

輕度慢性發炎就是典型例子。是多種慢性病患者常有的現象,如代謝症後群,非酒精性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等病人。雖然沒有科學證據驗證發炎是慢性病的源,但多種慢性病患者,體內持續的慢性發炎,絕對是加速病程惡化的惡性循環因素。尤其,肥胖者體內的慢性發炎也無不是提昇了肥胖者罹患代謝症後群,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等的風險。有關會引發輕度慢性發炎的多個生理狀態,將另闢篇幅一一介紹。本文著重於闡明”人類可藉飲食來啟動抗發炎反應”的科學論述。

最抗發炎的食物就是它!1張表告訴你吃什麼最好



文章出處:https://reurl.cc/vnvxX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