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預測二○二○年時,因憂鬱症達成之「失能」僅次於癌症,二○三○年時將躍升第一名。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蘇東平表示,憂鬱症患者中有卅%至四十%之憂鬱症病患屬於「難治型憂鬱症」。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正向樂觀心理健康」公益系列講座,邀請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蘇東平教授主講「走出憂鬱心理健康」。

一名難治型憂鬱症個案,母親為重度憂鬱症,該個案在廿四歲時因離家北上有分離憂鬱焦慮;自四十一歲起,五年來有四次重度憂鬱症發作,併發長期慢性之輕鬱症,四十一歲規則門診追蹤服抗鬱劑。四十三歲時接受一次單一注射K他命○‧五毫克/公斤,症狀部分緩解。四十六歲時再接受一星期兩次之K他命○‧五毫克/公斤之注射,病情立即進步≧五十%,維持時間較長。注射四十分鐘內有短暫輕度之輕飄飄感,去現實感及解離感。目前病情穩定仍然繼續抗鬱劑之治療。

憂鬱情緒不代表憂鬱症,憂鬱症是一種腦部化學物質失衡引發的疾病。憂鬱症的診斷標準為:一、情緒:情緒低落、對任何事情均沒樂趣、人生乏味有自殺傾向;二、認知:自責愧疚、記憶力/注意力下降,無法下決定;三、行為:整天不想動或是焦躁不安、疲倦乏力;四、身體:胃口或體重下降或上升、失眠或多眠。上述九項中五項,且五項中包含有情緒低落、對任何事情均沒樂趣時,症狀持續兩周以上仍無法回復到正常狀態時,則可能有憂鬱症的情形。

醫師表示,憂鬱症的復發率為發病一次,其復發率九十%。

如何選擇適當的抗憂鬱劑用藥,醫師表示,一、目前研究臨床所有抗憂鬱劑的療效均一致;二、家族史是一項重要的用藥依據;三、選擇病患可忍受的藥物;四、長期服藥。

醫師表示,治療難治型憂鬱症,傳統之抗憂鬱劑(三環抗鬱劑,血清素回收抑制劑)需三個星期或一個月以上才出現療效。此空窗期,病患承受極端痛苦,甚而失去生命。近年來發現,極小劑量(麻醉劑量之十分之一)之K他命(Ketamine)會在數小時內產生強大、快速之抗憂鬱療效,且此療效持續至一至二星期,恰以補足傳統抗鬱劑療效發生前之空窗期。此研究為第一個在亞洲進行以雙盲、隨機分配,及安慰組對照之臨床試驗。

研究以極少劑量K他命單一注射來治療難治型憂鬱症,發現,小量K他命注射對此類憂鬱症的良好療效達四十六%,甚至對下降自殺意念可達五十七%,顯示其對急性自殺、憂鬱個案有極大助益。K他命療效的試驗證據,有別於單胺類的傳統抗憂鬱劑,提供了對抗憂鬱症之新的治療方向。

難治型憂鬱症之治療策略:第一步:藥物治療,抗憂鬱劑之合併使用、抗憂鬱劑效應之加強如加上情緒穩定劑和非典型性抗精神病劑(Add-onTherapy)、與認知行為治療之合併;第二步:腦迴路之調節刺激-重複性透顱磁刺激術(rTMS)、迷走神經刺激術(VNS)、深部腦組織刺激(DBS)。第三步:K他命之緊急或維持使用。

 

晶鑽系列
長頸鹿系列 ❣預購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