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這時候吃什麼蔬菜、水果最好?

專家看法

執業中醫師楊淑媚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春季養生宜養肝,肝主青色,可以多吃綠色蔬菜,比如菠菜、芹菜、茼蒿等,就以菠菜來說,菠菜為春季應時蔬菜,有益疏肝養血、養肝明目、滋陰潤燥,對於春季肝氣不舒所引起情緒不佳、腸胃不適有幫助。此外,菠菜含有豐富鐵質,可以改善貧血,同時能止渴潤燥、潤腸通便,適合用於頑固性便祕患者。

楊醫師指出,就以芹菜來說,芹菜能夠健胃、清胃熱,有助清熱平肝,可以改善肝火上升而引起的高血壓。所謂肝火上升引起的高血壓,通常是指血壓偏高,並且伴隨頭暈目眩、頭痛、目赤等症狀。

現代醫學認為,芹菜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可以提高免疫力;含有豐富鈣質,有助降低人體神經肌肉過度興奮,並且參與肌肉收縮、維持規律心跳。值得一提的是,芹菜也能刺激腸壁、加速蠕動,促使食物殘渣或有害物質順利排出體外。

就以茼蒿來說,中醫認為,茼蒿有助通便、降血壓、清肝明目。另外,現代醫學認為,茼蒿含有特殊香氣的揮發油、十幾種胺基酸及維生素A等,對於健康相當有益處,多吃茼蒿有益身體健康。

楊醫師指出,春季養生適合食用番茄、蓮霧、草莓等水果,就以番茄來說,番茄有益健胃消食、生津止渴,蕃茄既是蔬菜又是水果,蕃茄可以當作水果直接拿來吃,若是用於料理,烹煮後可以提高茄紅素效用;就以蓮霧來說,蓮霧性平,熱量低,甜度也低,食用蓮霧有助利尿、改善貧血、滿足口腹之慾。

就以草莓來說,草莓可望潤肺生津,適合肺燥乾咳的人食用,草莓還能健脾和胃,適合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的人。現代醫學認為,草莓營養價值高,含有胺類物質、維生素C、鐵質等成分,對於人體健康相當有助益。

 
 
 
文章出處: https://goo.gl/G8TzN6
 
 

行李箱|20吋【Just Beetle】地圖系列ABS霧面輕硬殼旅行箱行李箱|20吋【MON魔方鈕扣系列

行李箱|20吋【Miyoko】條碼系列ABS輕硬殼旅行箱長頸鹿系列行李箱|28+24吋【Gate9】波西米亞系列*ABS霧面旅行箱兩件組/行李箱/拉桿箱/登機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