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退化容易暈眩跌倒!20秒檢查小腦功能,95%能靠2動作鍛鍊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根據統計,約有30%年長者因為跌倒受傷而不良於行,這不但可能失能、臥床不起,讓家人需要花照護,還容易因為這樣而運動不足、陷入惡性循環,引發一連串的健康問題,甚至可能因此死亡,家中如果有長輩,千萬要多加留意。

而讓年長者跌倒的原因,除了肌肉量隨著年齡漸漸減少、活動變得力不從心以外,其實還有一種原因較鮮為人知,日本醫學博士指出,其實有些長輩們跌倒不是因為肌肉不足,問題竟然是出在「小腦」!趕緊來用簡單1招自我檢測是否自己為高風險族群,再透過簡單的「比讚」動作,就可能有鍛鍊小腦效果,每天比3次讚,幫助延緩小腦老化。

 

小腦是平衡感關鍵,健康的小腦能幫助預防跌倒失能



日本生活類型節目邀請到醫學博士、耳鼻喉科專業醫師五島史行進行解說,五島史行表示,年長者跌倒是造成失能的一大原因,一定要積極避免,而除了肌力不足以外,會跌倒的一大原因,問題其實是出在小腦。當年紀增長,或是攝取過多酒精、運動不足等原因,都有可能讓小腦的作用降低,讓我們更加容易跌倒。

五島史行指出,小腦位於腦部深處,對手腳、身體平衡具有相當關鍵的作用,能在我們走路快要跌倒時起到修正的作用,幫助避免跌倒。如果用飛機來形容的話,我們的肌肉、骨骼就是飛機的機體本身,而小腦則發揮著類似於飛行員的作用。根據研究,大約有95%的人能夠透過鍛鍊小腦來減輕暈眩、腳步不穩等症狀。

 

簡單20秒自我檢測小腦功能是否正常



想要知道自己是否為高風險族群,建議可以用簡單的動作花20秒來自我檢測,由於小腦掌管手腳平衡,具有調整、修正姿勢不歪斜的能力,因此若是小腦未正常運作,可能會讓我們站立時無法站直、容易歪斜,如此即使未有肌力不足的問題,平常也可能因此而容易跌倒。

 
  1. 左腳在前,右腳腳尖頂著左腳腳跟,讓兩隻腳成一直線。
  2. 閉上雙眼20秒,如果還能確實站穩表示OK,若無法站穩,則可能要擔心有平衡感不佳的問題。
※旁邊請務必有家人在場輔助,以防跌倒。

對此,五島史行推薦了簡單的動作,早中晚各做1套,就可能有鍛鍊小腦的效果。節目也邀請到來賓40幾歲的女性A女士進行實測,他在實施肌力檢測時數值標準無異常,然而卻有平衡感不好的狀況,在實際進行這個動作1個月後再測,發現平衡感得到了改善,更不容易跌倒了。

而雖然五島史行並未詳細說明其中機制,但這樣的動作是經由五島史行進行實際研究發現有效,原本具有暈眩等問題的跌倒高風險患者之中,約有高達95%在持續透過這動作鍛鍊1年後症狀減輕,研究也公布在國際期刊之中,同時也是醫療機構推薦進行的鍛鍊動作。

 

早中晚各1次,比「讚」就能幫助鍛鍊小腦



動作1
  1. 坐在椅子上,雙手與肩同寬向正前方打直豎起拇指比「讚」。
  2. 臉部不要移動,但視線分別向左右手拇指,盡可能用最快的速度快速來回往返,往左、往右各1趟為一個循環,總共做10個循環(一共動了20趟),就有鍛鍊小腦的效果。

動作2
  1. 一隻手扶住下顎讓下顎不要移動,另一隻手向前伸直比讚。
  2. 比讚那隻手緩慢但大幅度左右移動,目光跟著手指左右活動,同時注意下顎不要移動,來回做10次即可。
鍛鍊小腦簡單動作
※建議早中晚將兩個動作各做1套,由於可能會搖晃,請務必坐著進行以維安全,同時若感到不舒服則應立即停止。

 

暈眩、平衡感不量若未改善不可大意,也有可能是這些問題



日本內科學會提供之資料指出,日本60歲以上高齡者約有30%平常就有暈眩問題,而除了肌力不足、小腦衰退等問題以外,還有一些可能導致暈眩的疾病,例如營養不良、心腦血管疾病等。在這之中有一些良性的暈眩,卻也有可能是較嚴重的疾病如腦梗塞、巴金森氏症、腦出血等,若症狀遲遲未見改善,務必趕緊就醫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