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鑽系列時尚香奈兒系列行李箱|20吋【Just波西米亞系列【《花花系列


【早安健康/川嶋朗(東京有明醫療大學教授)】許多病患都是在其他醫院檢查不出原因,才轉到我任職的東洋醫學研究所附設診所看診。預約候診的病患絡繹不絕,其中大多數人的體溫都相當低,呈現「畏寒」的狀態。

也許有人認為「畏寒」是寒冷季節才會出現的症狀,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大部份的現代人一整年都處於受凍發冷的狀態。

畏寒會引起身體上的各種不適。當然,不能一口咬定所有疾病都源自畏寒,但是畏寒確實會提高罹患癌症或生活習慣病等各類疾病的機率。反過來說,若能解決畏寒的問題,有時候便可讓身體的不適症狀奇蹟般的消失。

例如肩膀痠痛或腰痛、頭痛、生理痛等,大多可以藉由疏通受寒阻滯的血流,以消除症狀。此外,花粉症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也能透過刺激受寒的腸胃穴位加以改善。皮膚黯沉、身體水腫、瘦身效果不彰等美容方面的困擾,只要溫熱身體,即可使情況好轉。

「沒辦法,體質天生如此。」「年紀大了,也只能這樣了。」過去因為類似想法而束手無策的小毛病,實際上只要消除畏寒就能解決。

最近有關畏寒或低體溫的觀念已逐漸普及,相信大部份讀者應該都不陌生。但光是知道這個觀念,並不能立即消除畏寒,也不可能馬上恢復健康。更何況,包括我在內的所有醫師也無法完全消除你的畏寒,能做到這一點的只有你自己。

如果真的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最重要的是每天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在「不受寒的正常狀態」(=自我照護)。

為了讓病患了解這一點,我會在診所裡建議病患以「吹風機溫灸術」自我照護。這是最簡單、最不耗費時間及金錢、效果也最好的絕佳健康法。

吹風機溫灸術是最佳的自我照護方式

溫灸術是有兩千年悠久歷史的東洋醫學自我照護技術,最為人知的療效是舒緩身體、疏通阻滯的血液和肌肉僵硬造成的痠痛,更可以有效消除萬病之源的畏寒症狀。

但是外行人要找到正確的穴位並不容易,穴道的位置不但因人而異,也會受到身體狀況等因素產生微妙的變化。位置如果有了誤差,溫灸術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且因為熱度十分明顯,只有少數人會定期接受溫灸術。吹風機溫灸術就是由此而生。

吹風機的溫風可溫熱大範圍的面積,「大概是這一帶吧。」只要對著穴位周遭吹溫風,該處穴位自然會溫熱起來,自己也馬上知道「溫熱這一處就好了」。由於使用的是溫風,與溫灸術一樣能以熱度刺激穴位。這種方式,相信每個人都能輕鬆上手。

「吹風機溫灸術」健康法便是根據這項要領,利用吹風機溫熱全身的穴位,藉此代替講究正確穴位的溫灸術,其效果與傳統的溫灸術沒什麼兩樣。

溫熱受寒的身體,可感覺身心舒暢、改善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緊繃,以及促進腸胃蠕動。最重要的是一個人便能立刻實行,所需時間也只要一個穴位一分鐘即可。

嘗試吹風機溫灸術,不僅能放鬆身心,也能在不知不覺間改善過去困擾多時的症狀。如果能讓身體好轉,那就再好不過了。

不必大費周章,自然而然能持之以恆。吹風機溫灸術的功效,可讓身心不論春天或夏天都能維持舒適狀態,不但能改善體質,也能當作「有點疲倦」、「有點感冒」時的應急措施。

所謂自我照護,便是正視身體發出來的警訊,想辦法讓它回復到正常狀態;這是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事,如果能悉心照護,身體一定會變好。

但願吹風機溫灸術能成為各位維持身體健康的堅實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jf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